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4572.3亿元

2019-04-15 09:4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丽媛 报道

    本报济南4月13日讯 在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山东外贸实现平稳开局。据济南海关、青岛海关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货物贸易进出口457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5.1%,较全国增速高1.4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5%。

    受春节因素等影响,一季度各月份进出口出现较大波动,但总体看,我省外贸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外贸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

   从贸易方式看,一季度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5%,贸易占比达67.4%;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贸易占比有所提升;从区域布局看,青岛、烟台进出口稳居前列,德州、菏泽、青岛、泰安增速较快,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海关分析,三方面因素支撑我省外贸实现平稳开局。首先,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其次,进出口价格水平温和提升拉动外贸增长;最后,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也利于外贸稳增长。

   一季度,我省外贸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呈现不少新亮点,外贸发展“稳中提质”的特征更加明显。

   比如,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一季度,我省对欧盟、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与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其中对拉丁美洲进出口652.9亿元,增长23.6%。

   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3%,高于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此外,汽车零配件、轮胎、钢材出口分别增长9.7%、7.8%、13.1%;进口商品方面,除原油、农产品、铁矿砂外,消费品进口增长明显,增幅高达23.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舟700首飞机地面试验规划已完成

    100819758.jpg

    据悉,新舟700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是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舟700飞机引进了PW150C发动机,以及Proline Fusion综合航电系统,首次在涡桨支线飞机上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其驾驶舱设计于...[详细]

    04-15 11-04中国青年报
  • 安倍称将全力支持福岛重建 拟参与奥运火炬传递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解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灾后的复兴重建情况,访问了福岛县的多个地区。他表示,将尽全力支持灾区重建工作,并出席2020年3月在福岛举行的东京奥运火炬传递出发仪式。[详细]

    04-15 11-04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租客阳台吸烟坠地身亡 业主被控过失杀人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15日报道,日前,意大利布雷西亚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一宗租房人意外坠楼死亡案。布雷西亚检察院经调查认为,业主将具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出租,导致租房人意外死亡,涉嫌过失杀人。[详细]

    04-15 11-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