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0后“青岛女侠”,三年在拼多多卖出三亿水果,帮近千家农户创富

2019-04-17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 王宁(右三)及其公司的拼多多运营成员。王宁生于1982年生,山东青岛人,2016年8月开始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运营水果生鲜,截至2019年4月,其团队在拼多多的总营业额达3.4亿元。团队成员100多人,女性占比近六成,其中90后是主力军。拼多多成了女性创业乐土,全网女性商家的比例高达57%。

  春天的青岛,海风威力不让冬日。近年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生鲜水果的发展势头,也像这股风那样猛烈,吹出了一位颇有侠气的青岛女子——王宁。这位痴迷金庸的80后,带领着一支女性占比近六成的“新电商团队”,左手扶贫助农,右手“攻城掠地”,靠卖水果农货,三年卖出了三个亿。

  在拼多多平台上,王宁这样的女性新农人不是个例。数据显示,拼多多全网女性商家比例为57%,而在农产品这个传统印象中的男性主场上,拼多多女性商家比例也同样高达55%。拼多多带动的贫困地区就业中,女性比例更是超过73%。

  洞见趋势:3年在拼多多劲卖3亿元

  “您好,人参不属于水果生鲜类商品,所以我现在不方便帮您卖,不过可以介绍其他销售渠道给您,不好意思啊。”2019年4月的青岛,王宁拿着电话耐心地跟一位卖人参的商家说话。这个情景对于她来说再熟悉不过,因为经常有人打电话来,请她帮忙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其产品。

  “我的原名是王宁宁,你叫我王宁就好了,简单方便。”在办公室里,王宁一边快步行走,一边笑着对我说。让她觉得同样简单方便的,还有目前她正在上面施展拳脚的平台:拼多多。王宁年仅7岁的大儿子常在仓库里玩耍,耳濡目染,也知道了目前国内各家主流电商的特点。

  青岛人都很热爱家乡,言语中满满的自豪感。王宁则用行动诠释了对家乡的爱。2005年,她在西安西北大学毕业,先后到了北京、上海工作,发现始终无法适应两地的气候和饮食,遂回青岛。在青岛,王宁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操盘销售,2010年开始运营电商。她认定电商是未来大势,无奈老板不重视。说服人实在太难,“那就干脆自己出来做吧!”

  2012年,王宁辞职创业做起了电商,经营渠道涵括各大电商平台。从这一年到2016年,她的业务都以电器销售为主,这段时间,因为生意不错,王宁接连开了七八个店。

  出人意料的是,2016年她忽然改变了业务方向,把业绩不错的电器业务砍掉,转做水果生鲜,以芒果、火龙果、榴莲为主,旁及其他品类。截至2019年4月,不满3年,王宁团队在拼多多取得3.4亿元营业额,并获颁拼多多平台2018年度“优质商家奖”。

  ▲ 2019年1月,拼多多联合王宁团队发起金桔助农活动,48小时销售金桔4万斤。活动期间以高于当地市场价0.3-0.5元的价格向农民收购金桔,帮助100多户果农增收。

  五次助农:拼多多帮她体现了社会价值

  2016年为什么突然转变航道?王宁解释说:“从经济价值上看,在电商平台做水果生鲜,利润值不高,我们做到现在也没超过10%。但做水果生鲜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周期短,从果园摘下来到入库再到发货,快的话三四天就可以完成。如果做衣服,从设计到量产再到发货,可能要三四个月。周期短意味着资金回报快,这对商家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不过,这个转变的开局并不顺利:王宁在四川准备了一批货,没想到碰上当地的一场泥石流,货出不来,导致店铺评分直线下降,团队信心极为受挫。王宁积极寻求改善,她在四川采购时,顺带考察了当地一些同行,发现有个商家在拼多多平台开店数月就取得几百万元营业额。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拼多多这个平台,当时简直就是两眼冒光啊!要知道,传统电商平台的流量越来越贵,现在居然有这么一个新平台,不用怎么花钱就能获得流量!”王宁马上意识到,她遇到了一个非常适宜做水果生鲜的新电商平台。2016年8月,她带领团队转赴拼多多发力。

  他们很快发现了拼多多的独特之处。当年10月,青岛一些村庄的萝卜滞销,愁坏了村民。王宁团队得悉情况,联合拼多多平台及当地邮政发起了助农活动,他们以高于当地市场价0.2-0.5元的价格收购萝卜,拼多多通过社交裂变聚集大量订单,邮政以成本价寄发包裹,很快就卖出20万斤滞销萝卜,帮助13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

  其后,王宁团队陆续和拼多多联手发起了另外4次助农行动,涉及品类有广西田东县新乐屯芒果、海南金煌芒、广西融安金桔、广西圣女果,在这些助农行动期间,团队以高于当地市场价0.1-0.5元的价格向农民收购,合计卖出40万斤农产品,活动期间销售额超130万元,帮助600多户农民增加收入。

  王宁的早期投资人青岛科技大学教师王海玉认为:“拼多多解决了大宗农产品批量上行的问题,对接了后起电商消费群体的需求,是在真正解决中国广大老百姓的问题。”

  王宁赞同王海玉的观点。她感慨说,拼多多让她前所未有地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我生长的地方经济条件比较好,从小到大没有见过谁上不起学或者是买不起衣服。做了生鲜电商后,去那些很偏远的地方,就发现那里的贫穷程度超出我的想象。然后才知道,哪怕一斤农产品的收购价涨一块钱,对于农民来说已经是大大改善他们当年的收入状况了。”

  像王宁这样希望为扶贫尽一份力的女性商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仅在拼多多平台上,“三州三区”女性商家比例高达70%,返乡新农人中有47%的是女性。拼多多带动的贫困地区就业中,女性比例更是高达73%。

  在王宁看来,团队在拼多多销售农产品,除了助农增收,还能指导农民种植,“信息不对称是影响农户收入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到广西基地采购时,发现农民把圣女果一筐筐地倒掉,就发起了助农活动,因为卖得好,收购价从8毛钱涨到了2元。拼多多平台有销量数据,我们以后还会来收购,所以农民对于下一次能卖到怎样就心中有数了,这样就能反过来指导他们的种植。”

  

   ▲ 王宁团队在青岛的仓库。图左为附近的村民宋红娟。2016年,宋红娟所在村子的萝卜滞销,王宁团队联合拼多多平台帮当地农民卖出了10万斤滞销萝卜。宋红娟自此与王宁相识,此后经常来到王宁的仓库里从事打包工作。受王宁团队影响,宋红娟的儿子也在拼多多平台上开店销售当地的产品。

  匠心运营:损耗率远低于同行

  2019年3月,上海。在领取拼多多颁发的2018年度“优质商家奖”时,王宁激动地说:“我们团队内部做拼多多是最有激情的,同事们都主动想做拼多多!”在王宁看来,做拼多多节奏快,见效也快,“只要在这个平台上用用心,推广上多加一点力度,就能做出效果来。我们都认为拼多多代表了电商趋势。”

  王宁认为,在拥有超过4亿活跃用户的拼多多平台上运营水果生鲜,商家不愁卖不出货,所以提升利润的关键点之一就在控制损耗率。在这一点上,王宁团队走到了同行前列,他们把损耗率控制在不高于3.5%的水平(即进入仓库的100斤水果,少于3.5斤不能发出)。据了解,同行的损耗率往往达到了5%。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要做很多深细的功夫。首先,在源头处采用原产地直供,专业的采购团队根据不同品类的成熟度和成长期进行挑选,保证入仓到发货过程中不会腐坏变质。

  其次,借助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备货。团队通过对销售量、访客UV数、访问深度、跳失率、用户停留时间、用户RFM模型(注:根据客户活跃程度和交易金额的贡献,进行客户价值细分的一种方法)的分析,对7天、15天、30天的数据纬度加权分析,以及综合各个产地天气变化的情况,进行精准备货,确保订单准确性。

  再次,实行严格绩效考核,货品先进先出。精准备货后,要求仓库人员须对商品轻拿轻放,不允许压箱堆放,杜绝质量不合格的入库,先入库的货品要先出,定时保湿,保证鲜度和尽量减少水分流失。此外,还要定时检查冷库的最佳保鲜状态,确保处于产品所需的最佳温度和湿度。

  以上都做到后,王宁还注意到,不少同行以为货品发出后就不用管了,结果不少包裹因为客户没有及时收取,导致水果烂在了快递柜里。于是,她成立了物流跟踪部门,专门监控超期快递,发现快递到达1天内没有取走的,马上联系客户及时取走,从而显著降低了售后率。

  “做电商没有什么秘诀,需要的是工作细致、细致再细致。”王宁总结说。

  

  ▲ 芒果是王宁团队的拳头产品。王宁认为,在拥有超过4亿活跃用户的拼多多平台上运营水果生鲜,商家不愁卖不出货,但需要商家控制好产品的损耗率,才能保证利润。王宁团队的损耗率为3.5%,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侠者多助:员工曾主动借80万给公司周转

  王宁的青春期,正在琼瑶小说风行的时代。许多同龄女生钟情于琼瑶,王宁却痴迷于读金庸,最爱《天龙八部》里的萧峰。说起2018年金庸去世,她神色黯淡地说:“那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时代结束了。”

  王宁的举手投足之间,自带一股爽朗气息,这多少有点侠者萧峰的影子。在创业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她自称都不容易伤感,团队成员更是笑言“王总很能给我们打鸡血”。这让她在喜欢助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人的帮助。

  刚开始做水果生鲜时,王宁团队里没一个人做过水果,甚至连芒果有多少种都不了解。这时,王鑫帮了她的忙。王鑫是青岛一个做线下批发的果商,遇到王宁寻找货品,就为她供货,但他很快就发现,自己的水果不够用。“王宁没做几个月,就每天来拿三四万斤水果。那时她已经是我最大的客户了,但我不敢告诉她,生怕她担心我做不来。”王鑫笑道。

  随着王宁团队在拼多多的销售量越来越大,王鑫终于“瞒”不住了,于是他把王宁带到广西开拓货源并建议她在南宁建仓。此后,王宁货源大开,团队以青岛和南宁的两个仓为主,同时在各地建“云仓”来发当地水果。譬如福建柚子成熟时,王宁就在产地短期租用快递公司的仓库进行发货。专业的精神、充足的货源、灵活的机制,加上拼多多一路飙涨的活跃用户的助力,让王宁团队的销量节节攀升。

  回顾创业路,王宁充满了感激之情,“刚起步的阶段,王鑫让我的几位员工免费在他的货场住了一年。后来他给我介绍了广西的货源,等于是我也把他‘抛弃’了,但我们的关系依然很好,现在还经常互相帮忙。”

  ▲ 专业的精神、充足的货源、灵活的机制,加上拼多多4.185亿活跃用户的助力,让王宁团队的销量节节攀升。王宁希望,团队2019年能在拼多多取得2.5亿元营业额。

  孙丽娜是王宁的员工,负责行政事务,在公司销售业务繁忙时会去客串客服,王宁戏称她为“青岛最给力的行政”。2017年,王宁团队遭遇资金困难,孙丽娜主动借了30万元给公司,她回忆说,“当时家里人也不是没疑虑,生怕公司做不下去,钱要不回来。但我相信公司只是暂时遇到了难题,而且知道公司在拼多多的盈利情况非常可观——连我自己都有冲动去开店了。所以当时没怎么犹豫,就借了这笔钱给公司。”

  其他员工得悉情况后也纷纷解囊,借钱给公司渡过难关,最高的单笔借款达80万元。一个月后,王宁团队的资金周转就恢复了正常。

  “2018年,我们在拼多多做了1.6亿元。2019年,我希望做到2.5亿。”正说话间,王宁的手机响起,又是一位外地果商打来,希望王宁能帮忙在这家新电商平台卖自己的水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