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泗水甘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暨甘薯新品种现场观摩会今举行

2019-10-16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0月16日讯 10月16日,由泗水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山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泗水甘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暨甘薯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尼山圣源书院召开。

  本次会议以“发展甘薯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研讨会上,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主任、岗位科学家、党委书记院长易中懿,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立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农业机械化研究室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主任、岗位科学家木泰华分别作了甘薯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演讲。随后,举行了“圣源杯”甘薯新品种大奖赛颁奖。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圣水峪镇王家沟村、经济开发区、杨柳镇现场观摩了国家甘薯新品种展示田、国家甘薯高科技产业园、地瓜小镇。
  据了解,泗水县是鲁中南的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县,全县总面积1118.96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597个村(居),总人口63.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3.07万,占总人口的67.50%,境内耕地面积83.6万亩,有林地面积47.5万亩,常年甘薯种植面积保持15万亩。境内有泉林、石漏等八大泉群,被誉为“中国泉乡”。这里土壤矿物质丰富,工业少,无污染,大气质量优良,特别适宜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素有“海岱明珠”“川上粮仓”的美誉,被评为“中国优质地瓜原产地”“中国优质西瓜之乡”“中国优质花生之乡”“中国优质林果之乡”“ 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等数十个国家级荣誉。

  “三蛋一水”(地瓜疍、石头蛋、坷垃蛋、矿泉水)是泗水县独特的资源。甘薯产业的发展,历来被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尤其是近几年,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泗水水质、土壤、空气零污染和农产品绿色健康远近闻名的优势,积极探寻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确立大力发展生态食品产业,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的战略定位,将甘薯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在政策资金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此,泗水甘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目前,泗水是国家甘薯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区,常年种植甘薯面积15万亩,带动周边种植面积6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占比63.5%,甘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82 %以上,发展方式“绿”色高效,质量高、品牌响;初步形成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存、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县甘薯加工企业达3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家,保鲜储存能力20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6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薯类淀粉加工基地。产品由单一向多元发展,既有粉皮、粉条、薯泥、全粉等传统淀粉型产品,又有薯条、薯片、甘薯糕点、酸辣粉等新型和鲜食型产品。还研发推出甘薯蛋白、多糖、膳食纤维等高端保健产品,畅销日本、韩国、欧盟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泗水县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甘薯淀粉(粉条)国家标准的制订单位,拥有“济薯25”“济紫薯1号”甘薯品种全国独家授权。县政府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目前,该县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正全力打造全国品类最全的健康种苗繁育基地、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国际甘薯科技要素集聚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