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省卫生健康委推出多项举措应对疫情防控

2020

/ 02/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下设数据信息小组,办公室设在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着力于疫情信息数据“聚、通、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聚”赋能。

(一)汇“聚”疫情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动态研判。一是针对疾控、应急、医政疫情信息上报需求,第一时间上线山东省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综合监测直报平台,实现疫情上报以及防护用品库存、床位、出院病例统计等功能,实现全省网格化全覆盖,确保信息报送快、准、实,也大大减轻相关处室工作量。二是开发山东省疫情监测分析应用系统,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快疫情分析研判速度,形成全省疫情走势分析图和区域分布图,动态直观展示全省疫情发展趋势情况,每天9:00在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大屏展示,为省领导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联“通”线上线下,支撑随时随地医疗服务。一是搭建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健康山东服务号”,为群众提供在线发热门诊等公益咨询服务,开通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查询及地图展示、线上咨询、智能问诊等功能。截至2月1日,已对接179家医院,接入医生2253人,总咨询量为19465次。二是部署覆盖全省的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端的远程视频会诊系统,支撑省领导实时查看省级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救治病人,慰问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专家及一线医护人员使用手机即可实现多人远程视频连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共有51人次专家对164名病人(儿童4名)进行了远程会诊。

(三)致力分析应“用”,建立专病人群队列。针对各地上报的确诊、疑似患者PDF版病历文本,开发病历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形成结构化电子病历,结合省、市、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每日增量上传的电子病历数据,加大数据治理力度,建立新冠肺炎专科电子病历数据标准,形成完整的新冠肺炎全疾病发展周期电子病历数据,为当前及后续科学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