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那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是真的吗

2020

/ 02/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吸烟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假的!

吸烟不仅无法对病毒感染产生任何预防作用,还会刺激呼吸道。烟草中的有害物质还会损伤肺功能,降低身体抵抗力,而增加收到感染的可能,呼出的二手烟雾也会危害到周边人的健康。另外吸烟时无法戴口罩,手不会触碰口鼻,这些都会增加病毒感染的风险。

饮用高度酒能够抵抗冠状病毒?

假的!

酒精具有脱水和使蛋白质变性的作用,75%的酒精可以使其外壳的糖蛋白脱水变性,从而使病毒失去活性,就是不那么容易进入人体的正常细胞里。由于浓度合适与病毒的内环境,当外层壳膜缓慢变性的同时,酒精可以进入病毒内部,降解遗传物质,影响其活性。 

所以,酒精的确能杀死病毒,但只能用作体表消毒,喝进身体的高度酒只会被吸收代谢,不会作用于病毒。

吃VC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假的

维生素C可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强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治疗手段。

维生素c虽然可已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以下四类人群千万不要再补充维生素c了。

慢性腹泻人群

有慢性腹泻的人再补充维生素c会加速小肠蠕动,本来就是腹泻的情况,再让小肠蠕动就会使病情加重,不仅不会治愈反而更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溃疡病人群

维生素c中含有酸性物质,在服用后会刺激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变,只会加重病变、加剧疼痛,所以溃疡的人群还是最好不要吃维生素c为好。

尿路结石人群

维生素c经肝脏代谢最终转化为草酸,如果长期服用会形成结石。本来就有尿路结石的人群在多食用维生素c就容易加重结石的困扰,反而不容易治愈疾病而会有加重疾病的情况产生。

痛风人群

痛风的人群本身的尿酸水平较高,食用维生素c可升高血液尿酸水平引发痛风。所以有痛风情况的人群千万别再吃维生素C来提高免疫力了。

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假的!

不知从何时起,板蓝根就成为了国人心中的“万能神药”,一有疫情就会最先跳出来。其实,《本草纲目》上对板蓝根有详细记载,板蓝根其实就是菘蓝干燥后的根,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所以对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火眼,肝炎,水痘,痢疾等由于热毒导致的病症可以考虑服用板蓝根来治疗,但是对于风寒感冒板蓝根是没有效果的。更别说是新型冠状病毒了,服用板蓝根是根本无效的。

新冠肺炎不用治疗就可以痊愈?

真的!

日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金银潭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累计超过了1500余例,绝大部分患者包括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经过各种氧疗、对症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以后,均可以顺利出院,治愈率还是很高的。

而所谓“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靠自身免疫力就可痊愈的疾病。

但这并不是说自限性疾病就不需要救治,而任其发展。现阶段面对新冠肺炎病患的治疗,靠的就是医生们的营养支撑、对症处理,让身体不受到其他损伤,有足够的免疫力,才能够继续与病菌做斗争。

补气血,可以提升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真的!

新冠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是一种靠自身免疫力就可痊愈的疾病。

现代药理学研究和实验早已证明,充足的气血能够给身体的免疫系统提供充足的营养。适当食用阿胶能够促进骨髓造血,同时阿胶富含人体所需元素,如甘氨酸、明胶原、钾、骨胶原、皮胶原、蛋白质等,这些元素可促进身体免疫系统的生长发育。同时阿胶还能明显促进白细胞分泌细胞因子,促进淋巴细胞增殖,调整淋巴细胞亚型比例及促进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产生免疫抗体,即免疫球蛋白,提高机体免疫力,为身体建立坚固的“保护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