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山东音乐人创作歌曲《你可曾看见》致敬抗疫英雄

2020

/ 03/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王丛 通讯员 张启伦) 在我省先后派遣多批医疗队援助湖北,深入战疫前线守护生命之花的时刻,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著名词曲创作家孙建军创作的歌曲《你可曾看见》正式发布,这也是孙建军在今年春节后创作的又一首抗击疫情歌曲,以此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致敬。

采访中,孙建军表示,这首歌词的创作没有从豪言壮语、生离死别、以及老人孩子的牵肠挂肚等常见角度着笔,而是采取借问的方式,通过描绘自然景色的变化,折射出时空的转移;用草木生灵的生长,反映事物的变化;从冬到春,时间仿佛悄无声息地慢慢流过。但是,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则无暇顾及其他,眼中只有“使命在肩,救人危难”,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战胜瘟疫,让“生命之花绽开笑脸”,让“千红万紫挥洒灿烂”。在谱曲过程中,为了塑造一种春暖花开、清新优美的意境,孙建军特意用一段童声旋律作为歌曲的引子;歌曲第二段采用转调技巧,创造出一种物换星移的艺术效果。

据了解,歌曲《你可曾看见》由济南电视台资深音乐制作人万融冰担任编曲、混音,济南幼儿师专的霍伟义老师担任独唱。在歌曲录制时,济南市青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参与其中。为了避免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外出录音带来的风险,青少年宫的老师们采用手机在家录制的方式,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录制了7位同学的14轨干声,然后转交到编曲手中进行合成。

歌曲《你可曾看见》创作团队介绍

词曲作家孙建军: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少儿音乐专委会副会长、济南音乐创作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发表艺术作品上千件,出版四本专著;百件艺术作品在全国和省市获奖;包括济南市社科奖、文艺精品工程奖、泉城文艺奖、泰山文艺奖等。

青年歌唱家霍伟义:

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会会员,山东省音协会员,济南音乐创作联盟会员、声乐硕士、济南幼儿师专声乐教师,获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荧屏奖”、泰山文艺奖等。

音乐制作人万融冰:

济南市音协会员、济南音乐创作联盟会员、就职于济南电视台。创作多件音乐作品,编曲百余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