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鲁粮集团咬定全年目标任务 统筹谋划抓落实

2020

/ 03/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贯彻落实省国资委3月3日召开的省属企业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鲁粮集团及权属企业迅速行动、统筹谋划,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发挥自身效能,加快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实现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双胜利。

3月6日—7日,鲁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孔祥云同志分别到权属单位山东省粮油购销储运公司、山东鲁中国家粮食储备库、鲁粮集团淄博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等单位就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工作,特别是经营增量等工作进行督导调研,践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召开办公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属企业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工作态势,解决企业实际难题。

山东省粮油购销储运公司在做好安全储粮工作的同时,对仓房进行维修改造,盘活了自身存量、消除了安全隐患。特别是结合自身区域优势、资源优势,自我加压、自我提高,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积极谋划扩大贸易经营,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山东鲁中国家粮食储备库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精准谋划、靠前指挥、敢打头阵,一线党员职工发挥骨干中坚作用,不畏困难、埋头奋战,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确保了加工市场原粮供应,实现了小麦出库效益新突破。同时积极统筹经营战略规划,补短板、强弱项、改不足,谋划发展新思路。鲁粮集团淄博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措施细、制度严,储备粮轮换部署早、行动快,化危为机,抢抓机遇,为取得良好的效益打下了基础。疫情期间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拓展贸易经营,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模范带头,切实做好了各项工作,展现了淄博库能打善战、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

现场办公会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党委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经营各项工作。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统筹谋划发展思路。今年是我省国企改革“倒计时” 重点任务攻坚年,各部门、单位要按照集团“倒计时”改革攻坚方案,强化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逐一制定清晰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单位要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高点定位、实处发力,统筹谋划本单位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善于化危为机,着眼大市场、大高地,开拓新市场、发展新业务、培育新动能,做好布局结构优化和路径设计,推动集团大战略落地见效,力争在改革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充分挖掘内部潜力,释放资源效能。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在政策、人才、资金、土地、仓容、贸易经营等方面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发挥自身效能。利用现有资源、依托现有项目,积极争取当地政策,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探索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合作方式,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利用、释放最大效能。把储备产业链向前端延伸到一手粮源,积极探索订单农业模式,延伸到产后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实储备链条。要在巩固现有核心业务资源的同时,结识新客户、拓展新业务,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达到互利共赢。

加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要善于化危为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下,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成体系成系统培育经营增长点。要以超常规举措继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及时调整策略、主动出击、靠上工作,利用现有优势资源力争做成一批项目,特别是尽快落实见效的高质量项目,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省外企业、本地企业的战略、业务合作,探索推进混改合作,大力推动低成本扩张。要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次结构。要加强粮食市场的分析研判,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拓展贸易经营。

用好用足各级各类政策。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众多支持政策。各职能部门要按职责分工,结合集团及权属企业实际,一企一策,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帮助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争取,使政策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向管理要效益。当前特殊时期,粮食安全和科技储粮的重要性要加凸显,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要积极推动粮库智能化管理,全面落实“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工作要求,按照集团制定的“对标学习中储粮”活动总体方案,全面导入6S管理模式,实施外部对标、内部对标、自我对标,坐下来、请进来、走出去,固底板、补短板,加快粮库智能化进程,倒逼产业升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开展勤俭节约“四个一”活动,挖潜节支。积极推进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七是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超前主动谋划,聚焦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细化实化应对措施。特别是集团领导要深入一线,践行“一线工作法”,出实招、办实事,攻克难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站位一线、靠前指挥,充分调动和保护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扎实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