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山东省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城市针灸师:智能交通信号优化云空平台”项目方案荣获大赛创意金奖

2020

/ 05/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梁胜楠 吴亚娴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胜楠 吴亚娴 济南报道 5月26日下午,山东省数据应用(青岛)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在这场4个小时的云直播中,由197个创新赛方案中脱颖而出的6强团队进行了“数据大比武”,最终Datalife团队凭借“城市针灸师:智能交通信号优化云空平台”项目方案,获得大赛创意赛金奖。

  据了解,本次比赛为了更好帮助参赛团队获取准确及时的数据信息,主办方提供了涉及道路交通、民生就业等15个领域3.6亿条数据,便于参赛团队从多个角度全面了解行业信息。

  为扶持参赛团队,大赛引入孵化器为参赛团队提供高达100万元的孵化券赞助。组织决赛前预热,邀请投资机构的创业导师指导参赛团队,激发创新思维,优化参赛项目方案。除此之外,大赛还邀请十方创投、青岛海创汇康等6家创投风投机构参与投资路演,对优秀方案进行投资评估,两个创新赛方案获得了十方创投的重点关注,已经签订投资意向框架协议。

  据统计,大赛自去年9月23日启动以来,便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2452支团队、3329个选手踊跃报名,参赛作品提交总数达9623次。其中参赛选手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209所国内外高校,以及阿里巴巴、联通、百度、银联、Facebook等116个机构。9623件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评选出了创新赛金、银、铜奖团队各1支,潜力奖团队3支,算法赛一、二、三等奖团队各2支,总奖金达53万元。

  近年来,山东省在推进基础数据资源建设,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方面做出了努力,并实现全省数据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共用。青岛市作为国家首批“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城市”,建成了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以及公共信用数据库,开放各类数据数千万条,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本次比赛中获得铜奖的“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大数据认证项目”正是根植于青岛市的基础数据资源。项目负责人刘斯潮说到,“青岛是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大数据认证项目落地的首个城市,在青岛市人社局的帮助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我们将走出青岛,逐步在山东其他城市完成布局,为更多人提供便捷的社会保险认证服务。”

  据悉,山东省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力度,深入挖掘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发数据创新活力,营造数据应用生态。同时,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红利,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