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党建引领聚合力 服务发展添活力

2020

/ 06/24
来源:

济南市长清区司法局

作者:

王明明 迟真真

手机查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长清区司法局始终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总体思路,以党建引领业务开展落实,将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推动司法行政业务工作高效落实。

  组织建设坚强有力 谋划“合”的篇章

  规范组织生活,凝聚党员合力。成立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司法局党总支,选举产生总支委员会,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涵盖机关、离退休干部、公证、律师、法律服务等各个领域,首次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为党员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组织党员到大峰山革命根据地、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矢志奋斗;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开展“带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全面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党员能力。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汇编》,涵盖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制定并落实《长清区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长清区司法局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探索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固定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向机关党员干部定期推荐学习书目,建立流动书柜,定期开展读书研讨会,交流心得,提高学习效果。

  创新教育形式,激发党员活力。举办“激发新时代、担当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班、“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长清区村居法律顾问、法援工作培训班、“读书伴我、赞颂祖国”读书沙龙等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建立“党建+司法行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公证处、法律援助等窗口单位设置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以“四年活动”和“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全面改进工作作风,统筹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八大攻坚行动”,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服务发展彰显魅力 描绘“亮”的风景

  进行“法治体检”,服务民营企业。制定《济南市长清区司法局推行“法企共建 同行联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面向全区开展“法企共建 同行联心”活动,选取民营企业相关法律法规或法律热点问题,集中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次,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座40多场次;整合长清区律师、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了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全区200余家企业发放宣传册并填写调查表,根据企业需求走访企业100余家,制作企业体检报告、股权分析报告等专业报告40余份,帮助企业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约200多个;疫情期间,制作《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法律服务手册》并到企业发放1450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及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帮助企业降低损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创设“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专门成立支持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在司法所设立法律服务站,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开展“法援惠民”,服务困难群众。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把更多贫困人口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创新便民服务措施,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到25个贫困户家庭中发放“法律援助”绿卡;加强与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对持有低保证、特困户、五保户、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免予审查经济状况,直接给予办理手续;充分发挥贫困村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案件,有效解决了贫困社区基层群众“找律师难”问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对贫困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截止6月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1件,其中民事208件,刑事173件。

  推出“法治大餐”,服务中心工作。实施“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线上调解各类纠纷1857件,特别是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减少人员聚集;在马山全域拆迁工作中,调动律师、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解答群众政策咨询,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确保拆迁工作在法治轨道内顺利完成;在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创设“预审核制度”,重要合同、重大事项决策提前介入,参与制定决策过程,预先审核把关,确保合法合规,今年以来累计审核合同9份、重大行政决策15项、规范性文件6份;公证处加班加点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助力东王、孝里顺利分配新房千余套,完成郑济高铁项目招投标现场公证,截止目前共办理公证6617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