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风味齐鲁】听传承人讲述百年花饽饽的韵味悠长

2020

/ 08/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济南报道

在胶东半岛,逢年过节蒸制花饽饽的习俗已经传承了几百年。

古时候,老百姓挑选最好的麦子磨成的头等面粉,辅以最上乘的配料做成大饽饽供奉先祖和神灵,借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安福。

现如今,花饽饽从用以祈福祭祀的祭台走向家家户户的餐桌,虽然外形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但它承载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却始终不曾改变。

今天的粮油小厨房面点大赛特别节目,栏目组来到威海文登的“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邀请“溯源非遗 品味齐鲁”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代言人之一、胶东花饽饽习俗非遗传承人林荣涛师傅为大家讲述他与花饽饽的“不解之缘”。

“受母亲影响,我从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制作花饽饽了。”

林荣涛回忆:“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那个年代也没什么好玩的,我母亲节庆日里制作的春燕、刺猬、元宝等形象生动的花饽饽让我产生了浓厚兴趣。”

耳濡目染,再加上母亲手把手的教导,林荣涛一有机会就做起了面板上的小助手,揉面、造型、烧火蒸制,在享受着自己劳动成果蝶变的过程中,也练就了一双巧手,结下了和花饽饽的情缘。

“小时候过年,母亲一边做着各种花样的饽饽一边给我讲故事。”

在母亲的故事里,林荣涛了解到大枣饽饽是为了纪念轩辕,因为他教会了人们种植麦子,所以后人用又香又大的花饽饽来表达自己对轩辕的感激与崇敬。在屋内摆放面刺猬,是让它往家里驮金银财宝,寓意家有余粮之吉祥。而蛇在胶东地区被称为“圣虫”,人们会把做好的圣虫饽饽放在面缸和酒坛里,寓意明年有吃不完的面和喝不完的酒。

“看到花饽饽,回忆这一切,都是浓浓的乡情。”林荣涛说。

“虽然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综合性的饮食风格,不再以饽饽作为主食,但是在胶东民间,结婚、生日以及传统的节日、庆典、祭祀等活动都离不开花饽饽。”在传承和发扬胶东花饽饽习俗的过程中,林荣涛一直在自我挑战和创新。

“有一年三月初二供奉龙母,我接到了制作一个六十斤面的花饽饽订单,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的,非常有挑战性。”林荣涛介绍,一般花饽饽也就一斤重,最大也就两斤三斤,六十斤面的花饽饽制作难度非常大。

“我最开始做失败了好几次,只好去找一些民间的老师傅请教经验,一起研究怎样能把这个六十斤面的大饽饽做成、做好。”

经过反复试验,林荣涛找到了办法:“我先把二十斤面蒸熟以后,在外层再包裹二十斤生面再蒸制,依次重复,分三次去蒸才把它蒸熟。这个大饽饽做好以后,大家抬到山上去,活动结束被老百姓们一抢而光,因为文登有个习俗,谁吃到了供奉龙母的饽饽,谁就能健康长寿。”

“齐鲁大地孕育出的优质面粉是花饽饽的基础。”林荣涛始终坚持从花饽饽原料选购,到配料都严格把关。“我们生产制作的花饽饽使用的都是‘齐鲁粮油’旗下的优质面粉和花生油,可以保证我们的产品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色泽更加鲜亮、形态更加饱满。另外花饽饽上色所需的颜料全部都是天然材料,绿色的是菠菜汁、紫色的是紫薯、橙色的是胡萝卜、黄色的是南瓜,用果蔬汁调和的面不仅仅颜色好看,而且吃起来营养更加丰富。”

在传承传统花饽饽花式基础上,林荣涛也在不断创新。市场调研的过程中,林荣涛发现超市里有各种儿童卡通系列的食品,却没有一个品种属于花饽饽的。于是他下定决心研制开发适合于儿童口味的卡通系列的花饽饽产品,让孩子们也喜欢这款传统美食。同时他也为原料的单一寻找突破口,准备研发五谷杂粮花饽饽,让花饽饽的口味更丰富多样化,营养搭配更健康均衡合理。

“制作花饽饽是我母亲传给我的,现在我又传给了我的儿子,相信他也会一直传承下去。”林荣涛说:“为了更好的弘扬花饽饽这项习俗,我成立了‘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这个基地主要就是为了塑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旗下威海花饽饽这个品牌,借助‘齐鲁粮油’这个大平台,通过第二届花样面点大赛这次机遇,让更多人认识花饽饽、喜欢花饽饽、吃上花饽饽,让它能够传播到全国各地、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