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新山能新气象系列报道之五——山东能源集团以“四化标准”选人用人 干部选拔“新标尺”激活“一池春水”

2020

/ 09/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范兴驰 李志勇 济南报道

在前不久山东能源集团开展的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遴选中,今年42岁的李士鹏脱颖而出,走上了财务管理部负责人的岗位。从煤矿财务出纳员一路走来的李士鹏,能够走上这一岗位,得益于山东能源集团新实施的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标准”选人用人新标尺。

据了解,李士鹏在财务部门所有工作岗位上都经受过历练,并作为山东省财务专家,多次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组织的各类财务专题分析。“平台大了,压力也更大了,下一步,我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部门加快推进两个法人主体财务报表合并,优化资金管理模式,强化财务管理,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财务数据保障。”李士鹏表示。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推进企业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国有企业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高地。

自7月13日起,新山东能源集团扬帆启航,这艘由原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2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重组成立的“能源航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肩负起了引导和带动全省乃至全国经济转型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的使命。

按2019年数据测算,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近3亿吨,位居国内煤炭行业第二位、全球第五位;在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原山东能源集团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518.92亿美元位列第212位,连续九年跻身榜单。原兖矿集团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413.23亿美元位列第295位,比上年提升23位,连续三年跻身榜单。按照两家企业的营业数据计算,新山东能源集团位居世界500强前100位。

想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在国际市场赢得话语权,培养选拔“四化”人才成为必然。细究可知,山东能源集团这一选人用人导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国际一流的体制模式紧密接轨。

 “实施联合重组,首要任务是两个总部机关‘合二为一’。”在8月15日召开的总部机关机构人事改革工作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要求,这次改革,既要确保制度刚性化执行,更要注重人性化操作,切实通过机构融合、人员整合,激发体制机制内生动力和机关人员干事创业活力,确保改出生机、改出活力、改出正气。

在此次总部机关机构人事改革中,山东能源集团的总监、总助、副总师以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均遵循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国际化原则,由集团党委根据民主测评结果,采取会议投票的方式推荐人选,履行相关程序。

这一干部选拔新标尺充分借鉴国内外同行业先进企业经验,融合吸收原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有效做法,总原则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同时也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国际化干部快速成长提供了一条快车道。

据了解,以“四化”标准选拔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是新山东能源集团选人用人新标尺的首次实践,也是此次总部机关改革的一大亮点。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总部机关宣布任用了23名部门负责人,比整合前年轻5岁,其中年龄最小的37岁,拥有高级职称资格20人,占总数的87%,部分还具有国外开发经历,体现出鲜明的“四化”用人导向。

搅动水流、转动门轴,“四化”标准选人用人,无形中在山东能源集团干部职工中形成了强大的冲击波,激活了“一池春水”。目前,山东能源集团上下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广大干部职工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