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山东辰泰重钢有限公司: “文化力+道德底蕴”,演绎企业发展新篇章

2020

/ 09/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夏秋之交,走进鲁中大地临朐县东城工业园区,见证新时代企业发展新成果。山东辰泰重钢有限公司的综合大楼和流水线车间,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里呈现出生产、加工、服务、调度的欣欣向荣景象。走进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厚德载物”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公司总经理高学良向我们介绍:“我们近三十年来走过的路,充分证实,道德为基础、为源泉,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精华,铸就了道德的灵魂。有道可循而万事皆顺,有德为本则元气充足,有德可传,可立于不败之地。”在采访中我们知道,山东辰泰重钢有限公司多年来把道德传承,融于企业建设的根本。以企业文化为魂,以企业文化育人,以企业文化拓市场,每年都上新台阶,都有新的突破。在荣誉室我们重温了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经验,感受到这个企业的发展力和竞争力。

  山东辰泰重钢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山东省临朐东城高端铝型材工业园建成。最初的发展蓝图,就显示出“做大、做强、做精”的构想,就架设了引进高科技生产流水线的框架。占地160亩,投资1.2亿,生产车间46000平方米,引进6条国内最先进钢结构生产线及各种型号C型钢、彩钢板设备,年产钢结构4万吨,年承揽各种钢结构工程30万平方米。施工足迹遍及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江西、山西等地,在山东省内各地区均有项目施工经历。同时产品出口远销到土耳其、马尔代夫、墨西哥、卡塔尔、塞尔维亚、坦桑尼亚、印度、日本、巴西等国家,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赞誉。该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先后到浙江杭萧、安徽鸿路等钢结构行业龙头企业参观学习,并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展开深入合作,新增了轻钢结构集成装配式建筑业务板块,设计、制造冷弯薄壁轻钢结构集成建筑已建成秦池蓝莓酒庄、沂山双拼别墅等工程实例。

  提升文化力的凝聚力,员工甘愿与企业同担当、共命运

  在临朐“工业兴县”的史诗中,民营企业的崛起是一篇动人的乐章。而关爱生命、以人为本是最朴实的本色。山东辰泰重钢一班人把自己看成和普通员工一样,都是企业的一员。民营企业同时也是所有员工共有的企业,企业老板以诚相待员工,才能消除员工对企业的认同障碍。同时,还强调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给予员工更为宽广的平台,建立起一种超越雇佣、相互依存、相互信任、相互忠诚的合作伙伴关系。

  总经理认为,自由沟通、和睦友好的气氛,能够为企业实现管理目标提供精神支柱和思想动力。一般来讲,成员沟通交往机会多、信息沟通状况好的企业员工关系较好。日常事务中,企业除了通过新员工导向、会议、公司刊物等正规途径外还可以通过绩效面谈、传递工作信息。在与员工进行交流沟通过程中,管理者应向员工表明重视他们的意见,并讲究沟通的技巧,在沟通中注意有效倾听,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叙述上而不是叙述的主题上。

  这样一家企业,如何在市场的海洋中扬帆起航,总经理说:“我们通过企业文化的动力与企业精神的汇合,才有了一路发展达到彼岸的强大优势”。 该公司分管企业文化的负责人说:“塑造优秀企业文化是构建企业和员工和谐关系的重要措施之一,一个具有优秀文化的企业往往是永远充满朝气和活力,不断奋发向上的组织。而要塑造一种真正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从三个层面:即物质层、制度层和精神层。”。

  在日常管理中做到以人为本,理解人、尊重人、关怀人、成就人,从充分信任员工、关心员工生活、为员工排忧解难等细节入手,在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企业、员工与企业主之间建立深厚的感情,从而使员工真正获得一种归属感,不愿轻易离开企业。企业还要意识到企业文化塑造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于是,辰泰重钢领导班子根据企业的定位与目标,制定了“诚实、信用、团结、向上”的企业精神,立足“优质、快速、诚信”的企业宗旨,“发展双赢”的经营理念。

  彰显文化力的价值观,员工与企业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与荣誉

  山东辰泰重钢领导层为了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首先确定发展方向,建了立全方位的员工激励机制,包括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情感激励、制度激励等。企业在制定薪酬激励政策时要注意公平对待每一位员工,还应依据各类员工的需求特点采取针对性的非物质激励措施,比如创造和提供一切机会让员工参与管理,形成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可以满足员工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等等。让不同层面的管理者敢于充分授权,给予员工更大的权利和自主空间,从而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

  积极做好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开发,树立正确的员工发展观。这是他们关爱生命、共同发展的亮点。企业应树立长远发展目标,制定详细明确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并将发展目标与企业员工紧密联系,使员工能够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了解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的机会。民营企业首先应树立长远的经营目标,摆脱短期化经营行为,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和开发,一方面使企业的员工对自己目前所拥有的技能、兴趣、价值观进行评估,从而相应地考虑企业的变化与需求,使自己的特长技能及发展方向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企业依据员工的学历、资历、职位等实际条件,为员工在企业的发展制定计划和线路,并随着企业的发展与变化,帮助员工设计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培养员工多方面的技能,使得员工能够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发展。他们如一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热生辉。他们的付出与汗水,都为企业的每项荣誉增加了含金量。

  释放文化力创造力新功能,品牌效应统揽全局

  山东辰泰重钢有限公司为了更充分调动员工创业的积极性,建立了符合企业实际的培训制度并与绩效和薪酬等挂钩。企业通过培训,让员工的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员工的培训特别有针对性,一方面配合企业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结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形成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双赢局面。同时,由于培训是企业的一项投资,所以进行培训时公司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自己的投资结果,防止或减少培训后员工的流失,比如签订劳动合同并将培训条款纳入其中等。

  新时代社会特色理念的提出,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经理说:“我们必须打造行业品牌,以品牌的社会价值、科技含量、市场竞争优势,而提高超常规发展的‘筹码’”。我们看到他们精心编制的发展方案:他们充分利用公司的区位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积极与中钢、中建、中铁、华电、中科健、中化建、华冶等一批“国字号”企业对接,开展工程合作,通过充实专业人员,加强专业配合,将公司作为这些央企国企在山东的钢结构生产基地,同时借鉴于他们的高标准、严要求,带动了公司新技术、新标准、新观念的加速构建,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我们还看到他们提高全厂生产流水线现代化水平的设计,看到他们筹建技术人才车间的平面图,一种现代化产业的框架,将以品牌的实力,在为经济发展的跑道上,突破新的记录!

( 作者 鲁品文 振海 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