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齐鲁大讲坛|王学典:锻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范式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必须解决学科建设与学科转型之间的冲突、材料和思想之间的冲突、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与学术独立之间的冲突。” 在本期齐鲁大讲坛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将围绕以上“三大冲突”,深刻剖析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问题。

王学典说,整个中国当下正在朝着更加本土化的方向发展,这是个大趋势、大走向,当前的人文社会科学事业也面临着向本土化转型的巨大挑战。“我们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是上个世纪初以西方、特别是以欧美为蓝本建立起来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否利用西方学术体系这一框架,使这一学术体系的研究内容和对象转向本土经验”。在王学典看来,解决这个问题完全有可能,而它的出路就是本土化,本土化转型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唯一出路。

    制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形成的另一个冲突是材料过剩与理论贫困之间的冲突。王学典认为,中国经验已经十分雄厚,中国的材料已经汗牛充栋,中国案例已经无法穷尽,但我们并没有从这些东西当中抽象出应有的中国理论、中国法则、中国定理、中国范式。“中国学界今后在向西方学界输出材料、输出初级学术产品的同时,必须尽快同步输出概念化和理论化的高级学术产品。”能否对中国文明和中国文化做出一些成体系性的大判断、大概括,提供一个富有解释力的大概念、大框架,是当下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所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

    国家民族的重大需求与高校越来越象牙塔化之间的冲突,也是制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形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2019年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其中,总书记特别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王学典以1976年后的学术界历史学界的主流倾向,二十四史的编纂并非“为历史而历史”等为例,强调学界应该与时代同行。

    讲座中,王学典多年来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形成的一些看法,将得到更加详细的呈现。

    壹点号齐鲁大讲坛

    本文内容由齐鲁壹点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大众网立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