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山东能源集团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2021

/ 01/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山东能源集团(本部)通过复核,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能源集团继2015年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第二次通过复核蝉联此项殊荣。同时,2020年全集团新增省级文明单位4家、省属企业文明单位5家、地市级文明单位3家。截止目前,能源集团拥有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37个、省属企业文明单位59个、地市级文明单位45个,形成了“文明单位集群”,凝聚起全集团奋进新征程向上向善向前的磅礴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强

进入2020年特别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联合重组以来,能源集团上下紧紧围绕“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的初心使命,以深化“六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探索形成了符合企业自身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取得了丰硕的创建成果,除了“文明单位集群”花繁叶茂,联合重组以来,能源集团还先后被评为“2020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组织、新时代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企业党建文化典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2020年亚洲质量奖个人奖”等荣誉称号,这既是对个人的褒奖,更是对企业的礼赞。

组织新时代团圆年晚会

培育核心价值观 筑牢文明之魂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文明创建之魂,为文明创建凝神聚气,筑牢思想根基。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到“红马甲”志愿服务协会、从“代理儿女”到“好矿嫂”,从拾金不昧到见义勇为、从爱心捐助到孝老爱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浸润广大干部职工血脉,无时不刻的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践行着、传承着——

在华丰煤矿,广大女工家属弘扬和传承该矿已故协管员“全国好矿嫂”侯秀荣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坚持开展“爱心缝补、手有余香”活动,组织15个协管小组每周一至周六轮流到井口服务站,为矿工缝补工作服、钉扣子,以举手之劳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在南屯煤矿,暖心志愿服务团队针对矿区外出创业人员多、“空巢老人”多的问题,开展“空巢不空心,暖心铸和谐”活动,发动全矿人员分组与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助医助困、生活救助、精神抚慰,减轻“空巢老人”生活压力,减轻外出创业职工家庭顾虑,营造关爱互助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协会组织走进乡村敬老院

在新安煤业公司,安监处职工菅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广泛传播。“真没想到,平时看着老实巴交、默默无闻的菅强,竟然是深藏不露的大英雄。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该矿安监处青工许耀文说。

在兴隆庄煤矿,云南滇池跃水勇救路人的“邹城好人”王磊、刘玉廷,把见义勇为当作最朴素的本能;残疾职工石长存20多年坚持资助别人,以身残之躯传递温暖关爱;还有宣传践行雷锋精神的退休党员常庆来、收养脑瘫儿16年不离不弃的杨永庆夫妇、十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的80岁老党员马树花……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榜样,点燃了真、善、美的火种。

临矿集团“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六一”爱心助学活动,为帮扶村儿童捐赠学习用品;鲍店煤矿暖心志愿者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捐赠冲锋衣和校服;新矿集团3160名团员青年捐资建设10个“希望小屋”……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物在山东能源集团还有很多,正是他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个个可亲、可感、有趣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具体形象,一件件暖心、真诚、感人而又充满力量的助人实事,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的亮点,不断向社会传递出山东能源集团的真诚与温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板

履行国企责任 厚植文明之根

国企姓党。创建精神文明企业,是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的基本要求,国有企业有着义不容辞的现实责任。同时,创建精神文明企业,也是国有企业锻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作为山东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特别是联合重组以来,新山东能源集团煤炭年产能增至2.8亿吨,营业收入增至6700亿元,资产总额增至6680亿元,利税总额累计实现2169亿元。集团上下以创建文明企业为动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惠及民生福祉,赢得广泛赞誉,树立了勇于担当的良好品牌形象。

保电煤发运 

面对年初疫情肆虐,集团上下聚力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复产保供攻坚战“三大战役”,广大党员带头战斗在防疫最前沿,不仅确保了47万在职和离退休职工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而且有效落实了“六稳六保”要求,全力扛起了“急难险重定心丸”的国企担当。组织新华医疗的所有员工大年初二紧急上岗,连续不间断地生产防疫重地所需要的防疫物资,累计向疫区发运200万手用消毒液、12000台空气消毒器;先后抽调派出权属单位医院1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3名医护人员支援山东省胸科医院和驻济医疗队;紧急调拨煤炭发往武钢、鄂钢9.83万吨、省内18家电厂电煤量62.22万吨,缓解了疫情停工停产背景下的燃“煤”之急;累计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支援湖北战“疫”,彰显出了山东最大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山东能源集团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国企的责任担当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征程中注入浓墨重彩。

2018年9月,山东省委作出“千名干部下基层”决策部署,50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奔赴乡村振兴前线战场,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省派青州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为全力支持和参与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能源集团相继派出3名党委常委,先后担任省派青州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推动总投资4.4亿元的山东能源集团淄矿集团青州物流园项目落地,预计年利税3000万元以上,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帮助青州市成功申报两个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首批无偿补助资金600万元,在全省的县级市项目数和补助资金量都是第一位的。

殉职在扶贫一线“第一书记”刘建光

2012年以来,能源集团从临矿集团共选派20余人次担任省直、市直驻村“第一书记”,对临沂市兰陵县、沂水县等20个贫困村进行包帮扶贫,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85万元,1319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培育出桃棵子村的“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王庄村的“红樱桃”旅游合作社、甄家疃村的生姜加工存储产业线等一批乡村品牌,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战略奉献了山能力量。其中,临矿集团扶贫办副主任(副处级)刘建光先后担任兰陵县鲁城镇刘家郭村、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第一书记”,在加强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重点工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使刘家郭村从全镇“三类村”变成“一类村”,洪沟村从落后村变成“红旗村”。2020年7月,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殉职于扶贫一线,以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扶贫事业的执着,被临沂市委、能源集团党委、临矿集团党委分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不仅如此,山东能源集团近年来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参加临沂平邑石膏矿救援、进行潍坊寿光抗洪抢险救灾、第一时间连夜驰援笏山金矿;集团所属消防支队、救护队先后完成火灾扑救任务120余起,社会救援62起,救助群众20余人,挽回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每当党和国家需要,山东能源集团总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定心丸”作用,以高质量的文明创建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

提升文明素养 弘扬文明之风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职工群众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引导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从自身做起,践行文明、传播文明,推动形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矿区环境,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能源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维护个人身体健康。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济二煤矿,志愿者进区队、班组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切实引导职工成为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教育引导职工尽可能减少外出,少聚集、少聚餐,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时刻关注个人健康情况。

在菏泽煤电彭庄煤矿,该矿组织女工协管员进区队、入班组、到一线流动宣讲,教育引导员工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劲懈怠思想,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注意冷链食品安全,严防与外来人员接触,营造了全矿齐动员,人人参与、人人防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中华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续写新篇章。坚决贯彻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组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谈,组织开展“山能节约之星”评选,每季度推出一批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典型集体和个人,在能源集团上下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付煤公司组织“光盘行动志愿者”队伍,利用每天午餐时间,向广大职工征集“制止餐饮浪费现象”意见建议,以“意见建议单”的形式进行统计整理,并根据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光盘行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并将其打造成常态化工作。

信达公司鄂尔多斯能化分公司从食堂物资原材料采购,到科学计量加工菜品,再到真实统计用餐人数,每一个环节丝丝相扣,源头杜绝源头浪费。该公司通过制定规范加工制作流程,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吸引带动每位职工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执行者和倡导者。

曹庄煤矿工会、团委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采用线下宣传、线上承诺相结合方式,组织职工登录齐鲁工惠参加承诺接力报名活动,让每位职工做出承诺“我承诺:拒绝餐饮浪费!”引导大家制止餐饮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坚决摒弃餐饮陋习,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全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深耕道德沃土 催开文明之花

山东能源集团始终秉持“尊重劳动”“向优秀者看齐”的良好风气,充分发挥身边的典型榜样教育人、鼓舞人和带动人的作用,将典型选树、培育和宣传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系统工程抓实抓好,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感召全体员工奋发前进。

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以选树一批彰显山能精神、山能价值和山能力量的旗帜性人物、优秀团队、感动事件、经典案例等先进典型为导向,深入推进“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推进“诚信企业”建设;广泛开展“感动系列、最美系列、十佳系列”“文明家庭评选”等人物评选活动,原兖矿集团组织感动人物(事件)12届,开展文明家庭评选4届,共评选推出感动人物(事件)295个,文明家庭40户,选树了一批积极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理念、具有强烈主人翁意识的先进典型;积极推广“善行义举榜”“道德银行”“道德积分制”等道德管理机制,实现了道德建设的全员化、常态化,各类先进层出不穷;认真组织推荐“山东好人之星”,形成“山东好人”推荐长效机制。仅联合重组以来,能源集团就有11名职工成功入选“山东好人”榜单。截至目前,全集团共有中国好人6名,山东好人52名,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名,省属企业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名,形成了好人层出不穷、先模群星璀璨的可喜局面。

举办第二届“十佳文明和谐职工家庭”颁奖典礼

第十二届感动兖矿人物(事件)和第四届文明家庭颁奖典礼在原兖矿举行

常态化开设“践行核心价值观”“出彩能源人”“身边的榜样”等专题专栏,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弘扬先进事迹,教化带动示范,引导员工在“积极、开放、包容”的平台快速成长成才,营造企业奋斗、创造、奉献的浓郁氛围。

精神文明建设是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软实力”,是外界了解山能的一幅画,也是山能自家的一块田。唯有笃定初心,走好文明之路,不断强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文明雨露滋养新山能,才能描绘好“文明花开香满园”的美好画卷,收获“同心掬得满庭芳”的良田,不断推动山东能源集团朝着“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愿景昂首迈进。(通讯员 巩翠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