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德州临邑农商银行以党建引领持续金融赋能为大棚产业添色彩

2021

/ 04/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以来,德州临邑农商银行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员工传承红色基因,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出实招办实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创新推出“大棚贷”,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主动对接金融需求,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为大棚产业添色彩。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大棚贷”181户,金额1744万元;发放“鲁担惠农贷”贷款513户,金额16952万元。

致富的“金”葫芦

“俺种的西葫芦长得可喜人了,你们快来瞧瞧!今年西葫芦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每天都能够摘1000多斤,随摘随卖,每天能卖数千元,比种植小麦、玉米等普通农作物划算多了,这可多亏了农商行的资金支持。”临邑县理合乡李官村村民李吉臣在自家大棚里满脸笑容的摘着西葫芦。

临邑县理合乡李官村村地势低洼,性属盐碱地。原来,李官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往往人工、肥料的付出比肥沃土质更多,但收成仅仅是肥沃土壤投入的一半。针对该村的实际情况,临邑农商银行理合党支部与该县农业局党支部党建共建,并实地调研考察,鼓励其因地制宜,在当地推西葫芦大棚种植,并为其提供最便捷的金融和种植理论知识服务。

村民李吉臣决定加入西葫芦种植的队伍当中,可是这些年在土疙瘩地里挣得也没多少钱,这可愁坏了他。了解到李吉臣的资金需求后,理合党支部安排客户经理上门考察,现场办公,及时为他办理了5万元贷款,当年种植西葫芦就赚了4万余元。

在村民李吉臣的带领下,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纷纷加入西葫芦种植队伍当中,理合党支部及时给予资金支持,一个个西葫芦大棚建立起来。目前,该村已建立起西葫芦大棚30多个,每个大棚年纯收入4万元左右,致富梦想离他们越来越近。

小甜瓜种出大产业

“俺家种的甜瓜熟了,甜度高,汁水多,口感脆,纯绿色,眼下正是甜瓜上市的好时节。”临邑县临南镇牛毛徐村大棚甜瓜种植户张成超见到记者,喜悦丰收之情溢于言表。

走进牛毛徐村,一个个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村西头田里,这几十个大棚里面种的全是甜瓜,大棚内甜瓜的香甜混着泥土的清新扑面而来,放眼望去,一个个甜瓜伸枝爬蔓,碧绿的枝叶间掩映着一个个绿澄澄的小甜瓜,香气飘来,沁人心脾。

今年41岁的张成超是村里最先大棚种植甜瓜的农户之一,建一个高温大棚前期需要投入15万元左右,在多方筹资无果的情况下,张成超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了本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希望得到信贷资金扶持,当天下午,客户经理就上门实地考察,采集信息,第二天,张成超便拿到了10万元的资金扶持。“我这一棚甜瓜是4亩,每亩产量5000斤,每斤5元,一年就能收入10余万元,两年就能回本,往后都是净赚的。”张成超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告诉记者,村里原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现在都回到村里来建大棚种甜瓜了。

目前,牛毛徐村大棚种植面积达500多亩,高温大棚60多个,仅此一项,全村年收入800多万元。“我们村的村民去县城买房哪里还用什么分期贷款,好多人都是直接全款购房,现在村里一半以上农户家里都买了轿车,小甜瓜成了我们村的‘致富瓜’。”另一个甜瓜种植户张建忠告诉记者。

“扶”葡萄上架

临邑县临南镇太平辛村的尹德金今年已经50岁了,是一名退伍老兵,出了部队,干劲十足,总不甘心于回家种地,便抛下父母妻儿来到城市打工,但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年纪大了就想回家了,一茬麦子,一茬玉米,收成再好,也供不起俩孩子上大学,孩子一交学费,全家都喝西北风。”尹德金如是说。

两年前,尹德金打听到邻村大棚种植葡萄赚了钱,就想自己也建个大棚种植葡萄,可上有老下有小的尹德金并无多少积蓄,壮志难酬,尹德金夜不能寐。

临邑农商银行作为服务“三农”地方金融主力军,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扎实推进整村授信,夏口支行党支部在太平辛村开展整存授信工作,并集中宣讲金融知识。由于尹德金信用良好,由村支书、致富带头人和党支部成员组成的评议小组对其都有很高的评价,给予授信10万元,这一下子圆了尹德金的创业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棚葡萄长势喜人,葡萄藤鳞次栉比,密匝匝的葡萄像一颗又大又光泽的“猫儿眼”。“俺大棚里的葡萄比外面露地葡萄早成熟4个月,每个大棚能产15000多斤,每斤能卖10元钱!等到明年俺也扩大葡萄的种植规模,弄个合作社,带领大家伙都种植葡萄,一起赚钱。”尹德金逢人就乐呵呵地说。(通讯员 王志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