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德州临邑农商银行多点发力推动内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以来,德州临邑农商银行通过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优化审计项目实施、推进审计成果转化等措施,不断强化内审工作,筑牢“第三道防线”。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该行不断配齐审计人员。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方式,选取2名精通信贷业务、责任心强的优秀员工充实审计队伍,实现审计队伍占在岗员工总数的2.85%。开展定期学习。坚持周例会、月分析、季总结,引导审计人员对新业务、新知识、新政策和新法规的培训学习,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今年以来,已组织学习各类文件214份。提高实战水平。转变培训方式,通过“搭车培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向业务条线部门“取经”、向一线员工“问计”,找到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同时选派优秀审计人员积极参与上级审计部门开展的各项审计项目,以审代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与业务条线部室实现有效沟通5次,开展基层调研3次,参与上级审计项目27人次。
  优化审计项目实施
  该行不断强化非现场审计数据对现场审计的“导航”和“定位”作用,针对经营管理薄弱环节,根据条线部室提交的《提取审计信息系统数据申请表》,主动运行相关模型,对指标异常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形成原因,多部门配合研究分析短板,群策群力完善制度措施。今年以来,自主提交运行非现场模型121个,分析验证疑点数据17600条,下发工作提示9条。按时完成“规定性动作”。严格按照省联社、德州审计中心及监管部门要求深化重点领域风险审计,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按季制定计划执行配档表,倒排工期,做到序时检查时间不间断,业务100%全覆盖。聚焦重点项目。对关联交易、客户经理接管等风险较大的关键环节进行深度检查剖析,强化审前疑点数据搜集、审计方案审核、审查方法分析,锁定重点业务和人员,加强审中管控,切实做到底稿记录全面清晰,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今年以来,开展审计项目5个。
  推进审计成果转化
  该行按月召开审计联席会议,由董事长对上级部门、监管部门、本行审计部门检查发现共性问题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向各条线部室反馈,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各条线部室对问题进行再检视、再回查,上下联动,逐条落实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已召开审计联席会议3次,整改问题48个,整改率达到95%。实行“双线督导”制。建立问题整改跟踪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审计项目中,开展审计项目时将被查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并纳入检查范围,督导整改进展缓慢问题4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建立审计“问题库”。梳理近几年发现的主要违规问题、潜在风险或损失较大风险、具有案件隐患的8大类、216个问题,归纳分析表现形式,预防措施及工作建议,实施问题入库管理,并将其纳入培训重点,防微杜渐,切实扩大审计成果。截至目前,该行已开展业务培训3次,覆盖385人次。(通讯员 周静 韩宇 李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