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德州齐河农商银行“四大举措”持续推进合规建设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以来,德州齐河农商银行全面贯彻落实“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深化合规体系建设、细化合规风险防控、优化合规教育管理、强化合规文化培育,形成了依法合规、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夯基础 深化合规体系建设
  该行加强与监管部门、专业律师的对接沟通,对法人治理运行流程、各委员会议事规则进行细致梳理,建立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法人治理机制,强化董事会履职评价,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推动“三会一层”依法合规运转。梳理规章制度。对照省联社制度要求和行业监管规定,定期组织各条线梳理规章制度并编制《制度汇编》,确保制度体系合规性、有效性和可执行性,发挥规章制度 “首道闸门”作用。目前已梳理出需留存制度113个,修订完善25个,新制定7个,废止5个。健全约束机制。明确内部控制重点,建立重要岗位、重要人员权利约束机制,使各岗位职责更加明确,流程更加精细,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堵塞合规管理漏洞。
  守底线 细化合规风险防控
  该行建立适应全面风险管理的经营管理架构,明确全面风险管理职能部门、业务部门以及其他部门在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分工,制定清晰的执行和问责机制,完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强化风险监测。借鉴同行业风险管控的优秀做法,结合自身现实,对日常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分类监测,系统掌握易发生风险、易出现案件的薄弱部位和环节,抓住合规风险防控重点。延伸行为排查。扩大排查范围,增加“十项内容”开展延伸排查,强化日常监测,通过员工间相互测评、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挖掘员工异常行为线索,利用“人防+机防”排查措施,全面排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核查疑点数据76条,开展员工排查活动36次,覆盖人群70%以上。
  树理念 优化合规教育管理
  该行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保障发展”的理念,增强全员合规意识,规范合规操作行为,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岗位职责和业务规章。开展合规宣讲。组织四个合规宣讲小组,由高管人员带队,通过现场或视频等方式,在全辖范围内宣扬合规经营理念、讲述合规操作经验,形成“我的合规我负责、他人合规我有责、客户合规我尽责”强烈共识。截至目前,共开展高管宣讲1次,基层宣讲6次。严格合规测试。按月组织合规测试并下发通报,开展“合规在线·每日一学”线上学习活动,督促员工“学规、懂规、守规”, 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截至目前,共组织高管及合规测试3场,参与人次138人,组织线上学习30余次,覆盖前、中、后所有工作岗位。
  正风气 强化合规文化培育
  该行定期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深入挖掘系统内和金融同业发生的典型案例,结合生动翔实的案例,利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员工,让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守法合规文化根植于心。截至目前,共组织警示教育3场,覆盖员工200余人。推广合规宣传平台。上线“合规资讯”公众号,开立合规动态、政策法规、警示教育三个专栏,使全员紧跟当前法律、监管形势,了解当前合规工作导向。截至目前,共发布文章28篇,阅读量达7000余次,全员注册关注覆盖面达100%。开展履职承诺宣誓。按照“分层次、全覆盖、促实效”原则,定期组织高管人员、中层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履职承诺宣誓活动,签订合规承诺书,树立合规经营、合规管理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共开展合规承诺宣誓35场,签订承诺书519份,达到全员覆盖。(通讯员 李奔 李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