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德州齐河农商银行靶向发力推动审计业务提质增效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以来,德州齐河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审计中心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坚持“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强化“五大”经营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六个坚定不移”,为确保全行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该行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精准把握审计工作要点,综合运用现场、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强化风险意识,构建审计监督长效机制,为全行内控管理和合规经营提供坚实的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 实现精准立项

该行聚焦基础工作要点。该行坚持以风险为导向,找准推动业务发展着力点,聚焦经营管理中的风险点,年初审计部门与条线部室共同研究,统筹编制年度审计计划,突出各业务条线审计监督重点。审计项目涵盖信贷管理、会计核算、内控管理及各项业务的专项审计,审计对象覆盖各个岗位,从而实现审计立项的精准定位、靶向治疗。强化精准领域审计。紧盯省联社、审计中心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盯新增业务和创新业务,紧盯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审计督查力度,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联动审计效能。发挥现场审计和非审计审计精准镶嵌机制。结合两种审计方式,对检查存在的问题逐一反馈至被检查单位和条线部门,共同研讨问题成因,整改方法和管理措施等。同时结合非现场审计模型,深入分析疑点数据,同时加大对同类同质问题的督查力度,全面掌握审计业务风险点,实现审计项目精准立项。

强化过程管控 提高审计成效

该行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通过细化工作流程,不断加强过程管控,实现审计质量稳步提升。精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组织审计骨干力量及条线部室进行研讨,针对业务风险点,对计划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逐项梳理,确保每个审计项目涵盖业务多个维度,各个岗位,实现审计项目的精准定位。精准实施管控检查流程。从检查项目开始实施到项目结束,明确每个阶段、每个检查项目的责任人,对检查的工作底稿、确认书和问题定性进行全程负责,精准实现全流程过程管控,提升审计工作成效。精准实现系统实时管控。对开展的各类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工作成果全部录入审计系统,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对逐步已整改的问题及时更新调整,实现动态管理,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果。

夯实审计手段 深化成果运用

该行依托审计系统,强化问题剖析。充分运用非现场审计系统,对审计中心推送的疑点数据,指派专人负责并明确其岗位职责,采取多种分析手段,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有效实现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嵌入管理,充分发挥系统风险预警和违规提示作用。立足发展导向,提升工作效果。以省联社转型发展为导向,精准定位业务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严格执行审计问责机制,尤其是对屡查屡犯的责任人实行严厉问责,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强化队伍建设,铸造审计铁军。以审计培训为抓手,实行对审计人员定期培训机制,确保每名审计人员全面熟练掌握审计工作基础要素,全面提升内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同时不断加强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路径,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开展的实效和内生动力。(通讯员 黄永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