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潍坊临朐县政务公开适老化提升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

/ 0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群众需要在哪里,政务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社会人口老龄化严重,为方便老年群体办事,让广大老年人群体真正享受便捷生活。临朐县坚持传统公开与智能公开并行并用,推出多种“适老化”公开举措,着力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畅通融入”,政策获得更轻松

  为了方便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临朐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针对老年性视力下降的情况,对视觉设计进行了整体优化,上线语音阅读、辅助线、色彩对比、页面放大、文字放大、文字提示等适老化应用,开启无障碍浏览模式。通过辅助功能,老年人可对网页界面放大或缩小,还可利用阅读配色器,调整配色显示,优化阅读体验。此外,网站提供语音导读服务,方便老年人收听了解,让政策文件及解读内容不仅“看得到”还“听得见”,帮助老年人轻松获取信息化发展成果。

  “政策找人”,养老保险待遇认证更方便

  对老年人来说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件麻烦事,为了让老年人方便、快捷完成认证,临朐县积极推广大数据“静默认证”,通过数据共享和交叉比对,筛查符合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信息。用数据跑路,将“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主动引导参保人获得信息、享受政策、领取待遇,赢得了退休群体及家属的充分认可。

  “上门办公”,医保业务办理不用愁

  城乡医保是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要保障,为确保老年群体医保政策待遇应享尽享,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实际,临朐县大力推广“上门办公”服务,安排专人上门入户为老年群体普及居民参保、待遇享受、大病及医疗救助等各项政策。细致讲解住院、门诊、慢特病等经办流程及补偿标准,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用“温情公开”让老年人对自己的权利有更明确的认知,医保业务办理“烦心事”秒变“开心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