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平邑县郑城镇第一中心校“六个建设”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1

/ 12/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逯禹涵

手机查看

近日,记者从平邑县郑城镇第一中心校获悉,该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人向善,为事求真,为行雅美”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学校、做高质量的教育,通过“六个建设”积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师生幸福指数,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一是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建设覆盖全镇各学校的安防监控系统,积极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加强实战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力度,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引导师生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的思想观念。营造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为平安校园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健康校园建设。中心校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各项体育卫生设施。设立心理健康中心,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对全镇各完小兼职心理教师进行辅导。学校餐厅设立特色窗口,推行营养套餐,保证学生合理营养膳食。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每周2节体育课和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中心校定期举办田径运动会和趣味健身周活动。每学年为师生做健康体检,培养师生健康意识和健康习惯。

三是加强生态校园建设。中心校不仅重视绿化、美化、亮化校园环境,建设劳动实践园,加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同时注重将环境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使环境教育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学校发出倡议: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参与”去“呼唤”,以“绿色”去“感悟”,营造绿色环境文化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四是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校根据学校发展积极开设郑城镇第一中心校微信公众号,加大校园网的利用力度,定期通过公众号向社会积极宣传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同时中心校多方协调筹措,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大力改善教学办公环境,推进标准化教室、录播教室、电子办公、安保监控、数字实验室、现代管理及信息服务等项目建设,加强培养培训力度,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整合应用,以教育的信息化推动教育的现代化。

五是加强人文校园建设。中心校积极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从理念、制度、行为、环境等层面凝聚师生精神,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郑城“足球”文化、“红色”教育。设立名师讲坛,邀请学者、专家、名师不定期到校开办人文讲座,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法制教育等活动。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建设,定期举办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

六是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强调教育过程的“幸福”渗透。创建“三意”课堂,推行研究性学习,锻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体验学习的成就感。学校教育学生“做最适合的自己”为目标,引导每名学生对自己作一个合理的定位、设置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学校相应开展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使每一名学生完善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特长,通过努力都能实现目标,从而感受到成就感、幸福感。(通讯员 孔永超)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