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一追到底 严惩不贷——山东跨省追查6艘逃逸违法渔船

2022

/ 0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镛 济南报道

  2021年6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丁字湾、大埠圈周边海域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整治青岛、烟台、威海3市交界海域伏休违法行为多发问题,严厉查处丁字湾、大埠圈周边游弋的套号假号渔船、涉渔“三无船舶”及外省籍渔船。

  6月10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停靠在海阳市东海渔港刷写“鲁海渔51911”“鲁海渔51912”等6艘渔船涉嫌伪造渔业船舶标识而逃避监管,遂展开调查。次日凌晨,6艘渔船从东海渔港逃逸。

  案发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追查。在海阳市、荣成市公安机关配合下,发现6艘渔船逃逸至辽宁省大连、丹东的线索。根据《鲁津冀辽渔政执法协作备忘录》规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启动联动工作机制,致函辽宁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通报相关案情,并组织精干执法力量成立专案组,远赴辽宁省大连、丹东等地,跨省追查逃逸渔船。

  在辽宁省渔业执法机构大力配合下,经比对照片、调查询问、现场核实,6艘逃逸渔船实际为“辽丹渔23911、辽丹渔23912”等6艘辽宁籍渔船,涉嫌伪造渔业船舶标识、禁渔期内未在船籍港停靠休渔。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员采取说服教育、政策宣传、致函辽宁省渔业执法机构协助执法等方式,多次督促当事人到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第二支队接受调查处理,但当事人拒不配合。

  专案组锲而不舍,持续关注6艘涉案渔船动态,多次研商办案措施,坚决追查到底。通过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追踪4艘涉案渔船在渤海、黄海作业位置,当渔船避风停靠烟台市龙口、威海市荣成渔港时,果断出手,协调当地渔业执法机构予以扣押。在执法震慑下,另2艘涉案渔船也投案接受了调查处理。依据《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对6艘涉案渔船处以了75万元罚款。

  在多方协作、技防加持下,该案件历时6个月成功告破,彰显了山东海洋渔业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决心和力度,体现了对违法违规行为一抓到底、绳之以法的定力,发挥了震慑和警示作用。下一步,山东海洋渔业执法将持续严打整治,对此类案件一律彻查到底、严惩不贷,堵塞海洋渔船管控漏洞,决不让违法分子有任何侥幸心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