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增储保供彰显国企担当——山东能源集团筑牢能源保供“压舱石”

2022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范兴驰 付国 孙宝光 郭 超 报道

  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能源集团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坚决履行保障全省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战疫情、保生产、保供应、增储备,在保供增储、保障民生、稳定经济、促进发展中彰显了山东省第一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有序复工,保障疫区煤炭及时供应

  2020年初,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向全国蔓延、叠加春节放假延期影响,晋陕蒙等全国煤炭主产区煤矿复工复产艰难,煤炭市场骤紧。1月26日(正月初二),处在疫情重灾区的武钢煤炭库存告急,危及安全生产。之后,鄂钢、马钢、山钢、中信泰富特钢、大冶特钢等重点钢厂煤炭库存也拉响警报,相继来函来电催煤。疫情就是命令。为解武钢燃“煤”之急,山东能源集团紧急组织有关矿井复工复产,紧急调拨肥煤4000吨,全力协调铁路部门,优先装车发运,2天内运抵,比原先平均7天交付期整整提前了5天。为增产保供,山东能源集团制订严格防疫措施、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紧张有序组织矿井复工复产。同时,及时了解下游需求状况,精心组织生产、销售、运输各个环节工作,从原本非发运矿点库存中紧急调拨资源,全力组织装车发运,重点做好对湖北疫区的煤炭保供工作,做到应供必供、有需必供、足额保供。自2020年2月6日起,山东能源集团日供应量超15万吨,供应能力迅速恢复到正常产量的六成以上。据统计,2020年1月底到3月10日煤炭供应最紧张阶段,累计向湖北疫区发运精煤18.6万吨(其中武钢13.25万吨、鄂钢3.45万吨、大冶特钢1.9万吨),有效保障了疫区主力钢厂安全稳定生产,间接对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建设提供了支持。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中国煤炭报、山东电视台等多次报道山东能源集团战“疫”保供的消息,彰显其作为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多次反复,既给恢复经济带来了挑战,也给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作为全国煤炭产量排名第四位和华东最大的冶炼精煤企业,能源集团秉持坦诚、互信、共享、共赢合作理念,持续加强与重点客户、长协客户的联系,与战略客户加强多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逐步完善了产销协同机制、统销管控机制和“3+5”客户评价管理及定价机制,构建了100万吨战略级、50万吨重点级和10万吨市场级多层次客户体系,巩固发展了与煤焦钢建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智慧营销生态圈,“朋友圈”不断扩大。2020年、2021年长协销量分别达4583万吨、4396万吨,2022年1-4月,长协销量1500万吨,同比增长2.3%,为全国多省市能源保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

  打破常规,多措并举保障电煤供应

  山东是耗煤大省,每年调入煤量在3亿吨左右。预计2022年煤炭调入能力2.7亿吨左右。山东能源集团是省内最大煤炭企业,承担着“一个保障、两个优化”重要职责和使命。

  2020年春节期间国内新冠疫情突发后,省内主要以省外煤为主渠道的电厂,受多方面影响,库存急剧下降,纷纷跌破15天存煤警戒线,个别仅6天,眼看着“断粮”,严重危及发电安全。省内电厂还都是承担民生用电、供暖供热的主力电厂,一旦断供将会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省政府要求,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保供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落实电煤保供事宜,结合煤炭资源实际,打破常规,合理调整发运矿点,停止市场户发运,减少原煤入洗量增加电煤供应量,整合所有电煤资源,对省内保供的17家电厂全力组织电煤保供,累计发运电煤119.54万吨,确保所供电厂未出现缺煤停机情况,有效保障了省内电力正常运营。

  2020年冬春供暖期间,山东能源集团严格落实省能源局有关要求,在保供最紧张的2021年1月份连续9天日供电煤5万吨以上,极大缓解了电厂的燃煤之急。2021年1月发运电煤133.21万吨,合同兑现率110.24%,有效支撑了保供电厂的生产安全,确保了电厂平稳运行和群众温暖过冬。

  魏桥热电承担着滨州市主城区及邹平、惠民、沾化、北海开发区等县区城市供暖任务,供暖面积达2700万㎡,居民近30万户。魏桥集团下属单位向尚服饰公司还承担着生产抗菌口罩的重要防疫任务,一旦缺煤限电,将影响我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3日,200辆满载煤炭的车辆分别从兖矿能源的生产矿井陆续驶出,紧急驰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当晚,该热电厂燃“煤”之急得到缓解。

  另外,山东能源集团还按照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省发改委、地方政府要求,积极组织保供聊城高唐热电、莘县城市供热有限公司、东阿华通热电、淄博瑞光热电,有效保障了地方能源供应、供暖供电、防疫物资生产。

  2021年,面对市场价格持续居于历史高位的情况,山东能源集团采取停售市场煤、减少原煤入洗、缓发炼焦煤、调集省外资源等措施,强化生产与销售联动、省外矿井与电厂配合,控制好重点客户发运节奏,累计供应华能、华电、国电等16家电厂电煤1459万吨。全力保障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电煤供应,6-9月份实现电煤中长期合同兑现率101%;10月份以来还补发了上半年因电厂原因欠供的120万吨电煤,兑现率达135.51%,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省发改委还给山东能源集团发来了表扬信。

  今年春节期间,山东能源集团发挥保供专班职能,把电煤保供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分解任务、量化指标、严格考核,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加电煤可供资源量,严格督导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加强与电厂沟通,按照先急后缓做好电煤装卸发运工作。针对个别电厂个别时段出现电煤库存告急的情况,及时调整发运结构,对告急电厂精准发运。对个别省外来煤占比较高的电厂,根据接卸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发运时间,打好装卸时间差,进一步提高电煤装卸效率,努力减少极端天气对电煤运输的影响,保障电煤供应量。累计保供省内电煤852.9万吨,兑现率118.05%,尤其是2022年1-3月份,在没有签订电煤合同情况下,克服诸多困难,保供省内电煤361.67万吨,按原合同口径兑现率100.46%。

  两年多来,受疫情多地散发和部分企业安全事故影响,多次对公路、铁路、水路等集疏运能力形成制约,影响到山东煤炭供应安全,山东能源集团几十次雪中送炭,帮助10余家电厂解决了燃“煤”之急。

  高质高效,完成煤炭储备政治任务

  煤炭是工业的粮食。煤炭稳定供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上下游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省政府向山东能源集团下达了增储保供、保障我省煤炭安全稳定供应的政治任务。山东能源集团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保障山东能源安全”为己任,全力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使命担当,采取强力措施推进落地落细。

  强化组织促落实。成立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业组,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通报督导协调机制,对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高质高效统筹推进。

  优化结构保供应。结合下游需求,全面优化销售与发运结构,全力保障电煤需求。主动优化运输结构,加强与铁路部门协调,开通汽运电煤“绿色通道”,保证全天候装运;加强与电厂沟通,及时解决电煤运输、接卸过程存在问题。

  千里调煤增储备。推进以外补内保供应,抢购市场资源,落实外煤入鲁战略,紧急从陕西榆林、内蒙等地调煤入鲁,有效弥补省内资源供应缺口。

  全力推进储备能力建设。组建储备煤公司;开工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一期)等项目;建成鲁西煤炭储配基地、鲁北煤炭储配基地二期等项目。

  2021年储备能力如期达到710万吨,分别提前5天、9天完成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任务,有力保障了全省能源安全。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继续坚决落实省政府统一部署,聚焦保安全、保储备、保供应、保稳定、保发展、保民生目标,全力克服疫情反复、运力紧张等困难,总结增储保供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完成各阶段任务目标,2022年新增储备能力确保完成580万吨,力争新增680万吨,继续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贡献“山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