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大蒜“黑化”、大蒜喝着吃?水发和福隆“蒜”你厉害!

2022

/ 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宗阳 张文博 报道

  从“大蒜之乡”到“世界蒜都”,数十年间,山东金乡造就了“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

  水发和福隆是位于金乡的一家特别蒜企——在这里,普通大蒜经过高温高湿发酵,被加工成具有保健功效的黑蒜,身价翻番。这儿还有大蒜“黑暗料理”——黑蒜汁。发酵后的黑蒜汁口感酸甜柔和,“喝着吃蒜”更易于吸收。

  下面,我们一同走进水发和福隆,探探黑蒜的“道道”。

  进入水发和福隆的厂区,一派忙碌景象。作为金乡当地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里的大蒜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远销海外市场。大蒜是咖喱粉的重要组成原料,在东南亚国家的需求量非常大。

  “这是我们最好的大蒜,经过加工出口,价格相对于鲜蒜来说市场波动很小。”据介绍,鲜蒜经过加工之后产出的蒜片、蒜米利润翻倍。但蒜片蒜米还只是初加工产品,如果经过高温高湿的发酵工艺,加工成具有保健功效的黑蒜,普通大蒜的身价就能上涨好几倍。

  在水发和福隆的产品展厅里,以蒜为原料加工而成的调味品、饮料乃至食品添加剂等琳琅满目。尤其是“黑暗料理”黑蒜汁,口感好,实现了“大蒜喝着吃”,在网上卖的很火爆。依托互联网,打造了年交易额过亿的大蒜交易平台,登录平台就能够实现在线选购、交易支付等,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的产品。“内销我们是线上线下,线上我们有自己的电商平台,线下我们做的全国总代理。”公司负责人解释道。

  “小蒜头”成就“大产业”,水发和福隆是水发农业集团在金乡县域探索以产业集群为核心,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水发品牌的缩影。水发和福隆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作用,改变了以往农副产品的初级加工销售模式,实现了以企业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增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人才,为周边群众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余个。

  “金乡大蒜”是山东特色农产品的代表品牌,水发农业与金乡县强强联手,在金乡县域内利用全国现有的大蒜加工技术最全、产品最全、产业链完备、企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蒜产业区——“大蒜产业集群”,推动产业从传统加工向休闲食品、医药等方向升级。借助金乡大蒜产地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树立以“金乡大蒜”地理标志为主的品牌化营销理念,积极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同时,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和品牌引领作用,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在金乡县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使之成为金乡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现如今金乡县的发展,与水发农业打造的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不谋而合,实现了集大蒜仓储、深加工、电子商务、现货交易、期货交易、金融服务等产业链环节于一体的深度融合。作为深耕农业产业,以创新发展思路和现代化模式的代表,水发农业在管理经验、运营模式及技术创新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现代农业领域逐步形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咨询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一直发挥着骨干和主力军作用。下一步,水发农业将聚焦机构农业、园区农业、规模农业、农品加工等领域,推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农业流动,实现效益最大化。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进程中,探索新路径、注入新活力、形成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