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打造餐厨垃圾处理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2022

/ 0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陈伟鸣 报道

  凌晨四点多钟,一支车队从苏州市七子山脚下的一个厂区出发,他们的任务是前往苏州的各个大街小巷,将餐厨垃圾运回厂区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这是山东水利发展集团餐厨垃圾处置项目的一个场景。2020年,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正式涉足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初步建立起了餐厨垃圾处理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是“偶然”也是“必然”

  自2010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的出台,至今十余年的时间,国内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得到了极大地发展。

  特别近些年,随着国内城镇率的提高、人口的快速增长,餐饮业的高速发展,国内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整体的发展环境利好;并且,国家和地方不断加大政策扶持,为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更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作为以政策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山东水利集团在环境治理领域拥有着极为丰富的优势,从2020年完成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并购项目起,就正式迈出了进军餐厨领域的第一步。

  如今,山东水利发展集团餐厨板块产业布局国内“八省(江苏、黑龙江、河北、四川、湖北、陕西、辽宁、吉林)、一区(内蒙古自治区)”,水发首位度战略引领效能得到绽放,进一步打响了“水发”餐厨品牌。

  从“跟随者”到“引领者”,是“坚持”也是“汗水”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广,过去那种以填埋、焚烧为主的落后方式已被逐步淘汰,废弃物细分领域“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与传统垃圾处理方式不同的是,山东水利发展集团餐厨垃圾处理的核心工艺,采取“预处理+湿热水解+厌氧发酵+污水处理+生物消纳”的技术。一方面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可以用于生物柴油加工或PHA生产线;另一方面经转化产生的清洁能源沼气可以用于发电、锅炉等;再就是经分离的餐厨垃圾固形废弃物,还可用于高蛋白的蝇蛆等昆虫养殖,作为饲料使用;而最后的残渣还可制成生物有机肥,改善土壤土质,真正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创新驱动一直是我们走在前列的支撑”。从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涉足餐厨领域以来,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已拥有专利90余项,参与编写中环协4项团体标准,自主研发“餐厨垃圾管控智能云平台”、搭建“电子签约”服务平台和餐厨油脂“线上拍卖”平台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已成功入选江苏省环太湖城市有机废物处理利用第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成为行业内典例之一。

  “要做就做最好”。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如今已经拥有了11个餐厨项目,分布全国各地,总处理能力达到3189.3t/d,位列国内前三。

  从“传承者”到“开创者”,是“使命”也是“担当”

  尽管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涉足餐厨领域起步较晚,初入行业时并不具备明显的发展优势,但是餐厨领域的开拓者却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经验。

  比如原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曾被评为“苏州餐厨垃圾回收体系”创建者和“国际先进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引领者。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接手之后,积极与当地政府和行业内的典范合作,对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进行提标改造,打造成全国餐厨板块“苏州模式”的升级版,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地位。

  如今,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已经“领跑”在前。面临着新时代“无废城市”建设的新要求,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将继续践行环卫企业的责任与使命,履行好环境治理的职责,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