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传承“海军精神” 水发建设打造建设速度与工程质量“双标杆”

2022

/ 0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翠芹 张庆祝 报道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才是乘法。山东水利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原山东省水利疏浚工程处),是一支前身由16名复员海军组建而成,一直驰骋在水利施工重点建设项目战场。时空流转,65年弹指一挥,站在时空的坐标系上,我们不仅能感受到过去那个时代的脉动,还能聆听到现在这个团队百炼成钢的足音。

  如今,这支团队在济宁市梁山县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承揽的梁山县黄河滩区防汛路应急修复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已接近尾声,在这项民生工程中,山东水利建设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继续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海军精神”为准星,用骄人的战绩再次树立了建设速度、工程质量的标杆。

  我们就要选这样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施工单位——这是一支有口皆碑的团队

  说起梁山这个项目,还得从2013年公司开拓济宁周边项目市场说起。2013年,公司承建梁山寥儿洼水库,凭着使命必达的海军精神,这个项目赢得了业主的普遍赞誉,并最终荣获“泰山杯”,一举摘得全省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了团队的能力与信用。项目推进不脱节,市场开拓不停步,接下来团队全力聚焦梁山市场,2019年成立梁山分公司,工程陆续“上新”,公司又承建了梁山县陈垓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受到梁山引黄灌渠领导的认可,口碑与实力得到进一步印证。

  2019年,随着引黄灌渠等一批新项目陆续中标,团队凭借良好的口碑,又承建了济宁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补充设计-工程总承包(EPC)及梁山县黄河滩区防汛路应急修复工程总承包(EPC)这个项目。按照济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黄河滩区防汛路应急修复工程被列入济宁市高质量发展民生工程,属于市重点水利工程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

  但在进场那一刻,难题便来了。

  第一个难题是工期紧,要求2022年5月底前必须完成主体施工任务,后来又提前到5月20日前完工,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另一个难题是技术攻关难度大,当时正值疫情防控,设计院人员无法到达项目工地,项目部人员根据业主、设计等部门提供的部分资料,依据公司积累的施工经验,在梁山分公司负责人及本项目的项目经理王相山的带领下,形成施工方案后与设计院的同志充分沟通、完善施工图纸后进行施工。疫情也给外围原材料采购带来很大困难。同时这项施工沿线长,涉及梁山县黑虎庙、赵堌堆、小路口三个乡镇,施工与群众正常生活密切联系,安全施工就不容忽视。

  然而就是在这样困难重重的条件下,他们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创效益,制定最优方案,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主体施工任务。随着主体完工、防汛路翻修等一项项工程验收通过,一条条好消息也接踵而至,项目部陆续收到济宁市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梁山县委、县政府的表扬信,信中既有对梁山县水务局的表扬,更有对施工团队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表扬信字里行间,尽显真挚。

  “表扬信既是认可也是激励,我们将会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用更优质服务回馈各级领导的赞誉。”山东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第一工程公司总经理王方感慨地说。

  “这个团队干工作很积极主动,而且这个团队凝聚力很强,我是一名党员,也给大家讲过微党课,团队干项目,先要统一思想,思想涣散了,不往一块使劲,这个活就干不好。共产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咱只要保证这两点,把这两点做好了,什么工作都能做好。”梁山水利局设计科副主任牛镇说,“这是一支有口皆碑的团队,当初幸亏选到了这么好的一个施工单位,以后我们就要选这样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团队。”

  你见过凌晨4点的梁山吗?“建”过!——这是一支吃苦耐劳的团队

  炎热的夏天骄阳似火,我们无法想象正在项目一线的建设者,是在怎样的环境下挥洒汗水?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坚韧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带着一丝疑惑,走进了项目一线,当看到一张张满是汗水却洋溢着幸福的黝黑脸庞时,我们对他们的坚守与吃苦有了更切身感受。

  项目经理王相山,自开工以来就以项目部为家,始终战斗在施工一线,他常鼓励大家“再苦再难,我们一定要坚持,决不退缩!”工作严谨的他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项目开工后,他带领大家奋战施工一线,提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虽然家在梁山,但过家门而不入已是常态。感触最深的就是当被问及团队建设中最不可缺少的是什么时,王相山脱口而出:“吃苦耐劳的海军精神!只有敢于吃苦的团队,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

  顾全大局、吃苦耐劳的海军精神牢牢地渗透到项目部团队的每个环节,面对工期提前等巨大压力,没有一个人讨价还价,大家投入全部精力,在施工中科学组织、精心部署,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步骤与措施建设,层层落实安全、环环紧扣质量,全力以赴做好施工任务,同时项目部制定了严密周全的进度计划,强化施工工序流程,逐一击破重点难点。

  你见过凌晨4点的梁山吗?“建”过!对于这个团队来说,工作到凌晨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儿了。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无论烈日还是暴雨,什么样的恶劣天气他们都经历过了。

  项目部王连成身兼数职,不仅负责施工中的技术、进度、人员、试验及外部技术对接工作,还在项目开工前期多次与业主、设计、监理对接施工图纸技术问题。在施工高峰期,他不辞辛苦地穿梭在小路口、赵堌堆、黑虎庙等各段施工现场。“虽然整月无休,风里来雨里去,但吃苦耐劳是我们的传统,虽然凌晨一早就到工地,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却无比充实,收获满满。”王连成发自内心地说。

  项目一线人员这样辛劳,水建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的一把手也不例外。开工伊始,王方就多次与梁山县水务主管部门深入对接洽谈,并抽调公司技术骨干力量及资源,为项目顺利开工打下坚实基础。从管理者到普通员工,他们以老带新、分工明确、科学指挥、合理调度,确保了施工快速向前推进。

  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团队的力量永远别低估——这是一支甘于奉献的团队

  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奋斗书写奉献,走近公司项目部的员工,你会深切地感受到,故事的背后是精神:奉献的精神。

  高强度的施工使王相山体力严重透支,并出现尿血状况,但当时正在施工关键阶段,他一直瞒着大家,但随着工作任务越来越重,王相山病情也越来越严重,脸色变得越来越差,双腿肿胀难忍,走路有点吃力,他才意识到已经不是小问题了,在大家的一再催促下他到驻地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没有查出问题所在,后来又转到济南医院。

  经过诊断,是因长期饮食和休息不规律造成反应性脊柱炎,医生告诉他,幸亏来得及时,如果再拖延治疗会导致脊柱关节突关节、滑膜组织发生变态反应性炎症,而且症状会反复发作。此时,距离他带病坚守岗位已经有好几个月。

  就这样,王相山和同事交接完工作后才办理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他仍然通过视频会议、打电话的方式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出院后又立即奔赴施工一线。

  项目部副经理严登,在担任引黄灌区农业节水补充设计项目工作的同时兼任黄河滩防汛路应急修复工程的外部协调及生产工作,而且他一直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但却从未因为病痛原因而影响工作。当问起啥时回家时,他笑了笑说,“等忙完这阵子看看再说吧。”言谈之中,他早已把项目部当成了自己的“家”。

  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团队的力量永远别低估,5月17日,这支甘于奉献的团队在济宁市城乡水务局、济宁市总工会组织的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决胜攻坚劳动竞赛评比中,被评为文明工地。

  “这项民生工程承载了梁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车土方、每一段路面都是沉甸甸的存在。”水发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宝力的一番话,道出了集团的职业信条:“做工程要心怀敬畏,惟有敬畏,方有遵守,这是对公司负责,对业主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如今,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但也是关键阶段,相信这支百炼成钢的团队,一定会以“海军精神”为准星,最终实现使命必达的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