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星团式管理模式下的企业精细化管理 探索运用

2022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东一 报道

  星团式管理体系是水发集团为解决企业做大之后的管理效率问题,在分析层级化管理和扁平化管理等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基础上,受星系运行规律等启示而提出并探索推进的。近年来,禄丰神州燃气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星团式管理模式,不断强化企业管理,在探索中构建了具有禄丰特色的“一个机制、两个驱动、一个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指标大幅提升,仅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就同比增长89%,净利润同比增长1731%。

  一个机制即精准健全的企业管理机制。禄丰神州燃气在生产、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核心业务上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根据各个模块工作内容和岗位责任,分别制定了科学的管理规范、制度、标准和考核制度,在财务方面,建立完善了公司《财务报销管理制度》、《财务运营结算管理办法》、《财务人员职责》、《全面预算编制和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大大提升了结算效率、准确性、及时性,避免了业务跨期结算风险。构建完善和科学的企业管理机制,为公司各个部门的有序运行和相互协作提供了准则,为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制度基础。

  两个驱动即智慧化应用的技术驱动和以人为本的人才驱动。一是构建智慧化的管理平台,充分发挥技术要素驱动作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主动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还需最大可能的发挥技术要素的驱动作用。禄丰神州燃气将精细化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了科学融合,构建了智慧化的管理系统和平台,也为星团式管理中的终端反馈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利用现代化的操作平台,以水发集团OA协同办公系统为基础,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无纸化和虚拟化的办公。另一方面,在定岗定责、制度建设、策略实施等方面以及人力管理、产品生产和供应等工作内容上都进行了细化处理,以模块化和精细化为手段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依托网络空间和传统工作场景,双渠道和多方法的使用精细化管理。在业务开拓上,根据战略需求和市场背景,设计除了具备灵活性和与时性的新型管理模式,能对市场环境及时作出反应和反馈,灵活地进行精细化管理。

  二是深度推进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实施因岗制宜的考核方式。注重在管理细节中凸显精细化管理优势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驱动力,必须对各个岗位的员工进行合理的差异化对待。禄丰神州燃气利用精细化管理,对工作内容和岗位细化,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与岗,以保证更加清晰和明确的给予奖励和惩罚。公司深度推进以人为本理念,并与精细化管理模式进行合理对接,管理人员对技术岗、行政岗、服务岗等分别制定了科学的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在推进具体的经营和投资项目的过程中,生成了多样化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如针对技术岗的管理,没有过多纠结在考勤管理,而是以职工的实际技术创新贡献为标准进行工作质量评价。而对于行政岗和服务岗的管理,则通过细化工作内容,生成了统一的服务标准和工作时段,以保证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优势和价值。禄丰神州燃气在精细化管理中区别岗位与人员的差异化特征,有层次性和针对性的进行精致和细化管理,没有采用统一标准和“一刀切”,而是根据企业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策略和各部门的作用发挥,合理的使用精细化管理。

  一个控制即以提质降本增效为核心的成本控制。近年来,禄丰神州燃气高度重视开源节流工作,还就提质降本增效工作在全公司召开了动员会,组织和鼓励全体职工都深度参与到目标成本管理中,以推动各个部门都能有效的控制管理成本。同时,还将职工的利益获得与公司的成本控制进行了科学的融合,促使职工自觉的节省办公资源,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和价值。比如,在电量采购和节约用电方面,公司将原来由南方电网公司代购调整为电力市场化交易采购,加之职工有效落实“人走灯灭”等节能举措,经测算,年可综合降低电费成本10%以上。

  现代企业中精细化管理的运用必体现现实性和时代性。企业应对内部员工的行为特征和需求建立正确的认识,以此科学的对制度进行细致化和人性化的创新。管理人员需根据内部控制机制和管理环境的特色,在各项工作内容和环节中合理融入精细化管理模式。最终,应最大程度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促使他们全身心的参与到深化改革中。企业应在各个方面体现以人为本,在精准化控制企业管理成本时,应对员工进行合理和正确的奖励和惩罚,以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禄丰神州燃气将深化星团式管理模式下的精细化管理体系的应用,不断提升效益水平,着力将公司打造成水发集团在云南的桥头堡和主阵地,助推水发集团阔步迈进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