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从“职场新生”到“实力全能” ——水利集团“小部门里”的“大讲堂”

2022

/ 10/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伟 报道

  编者按:今年6月,山东水利发展集团(以下简称“水利集团”)划转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后,水利集团在转型发展中整合七大平台公司,抽调大批机关部室业务骨干充实到企业一线,同时补充进了一批“95后”新生力量。针对新录用员工入职时间短、工作经历单一、实践经验缺乏这一现状,集团办公室着眼适应集团战略发展需要,开启新形势下的“学习大讲堂”活动,为部门提升履职能力、当好参谋助手、拓宽发展通道,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积极适应集团战略发展需要,有力推动集团党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水利集团办公室结合自身实际,以特色学习交流为载体,以提高业务能力为抓手,以培养骨干员工为后盾,以打造奋发有为青年团队目标,从5月开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大讲堂”活动。

  通过为期十二期的学习培训,让员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职业发展通道,真正激发了员工内在驱动力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部门协作能力明显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得到很大进步,业务开展更加高质高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集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贡献力量。

  紧贴实际强主业

  为增强“学习大讲堂”的针对性,每次培训都根据最新文件精神、重点工作、部门规章、岗位弱项或业务工作需求进行提前设计,着力在提高员工实际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一是突出重点学。部门规章制度“逐条学”,公文写作、重要材料、宣传报道、办公系统、办公办会及党、团、工、妇、群等业务工作“实操中学”,重要文件精神、国资国企改革要求“分享中学”。从这些岗位履职的必备技能出发,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和办公水平。二是互为补位学。明确同事间补位关系,有了自己的一套“一岗双责”理论,学习掌握工作搭档的业务知识,做到对方出缺时能够随时顶上,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研讨交流学。坚持做到一期一交流、一期一小结,通过“学习大讲堂”,员工们对权责范围内的法规条文掌握更清晰、工作标准更高,同事之间交流互助,分享经验,取得显著的学习效果。

  完善制度促长效

  注重从规范制度机制入手,保障“学习大讲堂”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学习大讲堂”固定一周组织一次,每期都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坚持将业务工作与业务学习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有读书笔记、有学习总结、有阶段考核,从制度上保证了常态长效落实。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加强“学习大讲堂”活动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定期监督“大讲堂”学习进度与计划,对员工的学习情况,采取调阅学习笔记、公布参加次数、组织进行考核、实际工作检验等方式,进行经常性地督促检查,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三是强化激励措施。坚持把业务学习与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对学习态度积极、业务进步明显的员工,在评优评先、业绩考核、党员发展等方面优先考虑,以此调动员工参与积极性。

  创新载体求实效

  通过丰富学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使“学习大讲堂”活动实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吸引力。一是集体领学与人人登台相结合。除了集体领学解读外,每名员工都承担授课任务,“人人都是培训师,人人争当培训师”,结合自身负责的业务领域,轮流为大家授课,同时注重内容的选择性,做到每期一个侧重点,期期都是新内容。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集团和部门领导、媒体编辑记者作专题辅导,同时利用到权属企业检查指导、走进纪念场馆等时机,开展沉浸式学习。三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在抓好线下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推出“水利云讲堂”等各类线上小课程,为员工学习提供辅导参考,为学习增添了便利和乐趣。

  转化运用结硕果

  坚持把开展“学习大讲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转化运用上,做到学以致用,体现在做好日常工作中。一是岗位职责更加明晰。只有员工对办公室的职能定位有更为深刻的认识理解,才能在执行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和完成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准确高效。二是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员工对分管业务领域知识有了较为全面系统掌握,人人精通本职业务,能够独当一面,甚至成为“多面手”,“职场新人”变“实力全能”,具体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机关办公室成为快速培养岗位人才的“摇篮基地”。三是推动工作见到成效。感动人物系列报道、“水利云课堂”开展的有声有色,办文办会更加系统专业,“智慧案管”系统初成模型,参谋助手功能越发凸显,统筹协调能力更加高效,圆满完成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集团搬迁等紧急重要任务。

  “学习大讲堂”已连续开展12期,还将继续开展下去。在培训总结交流过程中,谈及学习所获,大家纷纷表示在一次次的培训和锻炼中“受益匪浅”,看到了机会和差距,找到了规划和目标,获得了方法和信心。实践也证明,办公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员工们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更加能够挑起重担,完成集团交给的一个又一个重大任务。“学习大讲堂”将继续结合行业政策,着眼于实际业务技能,持续扎实开展下去,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