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山东能源集团赵楼煤矿:验收通过!防冲钻孔机器人“入列”

2024

/ 03/0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震 报道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冲击地压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顺利通过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课题验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2020年11月份,山东能源集团申报项目——“面向冲击地压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获批立项,并确定在兖矿能源赵楼煤矿进行示范应用。项目以山东能源集团为牵头主体单位,协同国内9所具备专业领域的优势高校和企业,展开为期3年的探索研究。

  验收当日,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赵楼煤矿井上集控中心、井下5304轨顺联络巷工程现场等地点,以实景查看、应用示范、课题自评、专家质询讨论等方式,对该项目防冲钻孔机器人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五个课题进行绩效评价并予以通过。

  据悉,该项目通过对钻孔机器人平台自主移动与远程交互控制、钻进系统运行状态监测与全自主运行控制、孔区应力分布状态随钻感知与动态反演技术、区域冲击危险评估与防治孔动态优化技术进行系统集成,形成硬件和软件相融合的煤矿防冲钻孔机器人系统,实现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

  相较于国内现有的钻孔卸压作业平台无法实现无人化作业,依靠人工操作,使得作业效率低、设备可靠性低、智能效果差的现状,该项目落地后,依托钻孔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将大幅提升钻孔机器人多方位、多层次的感知能力以及远程交互信息的高速通讯能力,为钻孔作业的无人化、智能化提供有力保障,解决复杂条件下巷道掘进危险性高、效率低的问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作为应用单位,赵楼煤矿将结合现场实际条件,深入探索研究防冲机器人的适用性、耐久性、安全性以及可靠性不断拓展项目成果转化以及推广应用力度,加强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展,在行业防冲智能化建设工作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展宝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