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邹平市委编办推进“三度融合” 优化事业单位监管体系

2024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邹平市委编办从提升事业单位登记速度、强化事业单位考核深度、拓展事业单位监管广度着手,积极优化事业单位监管体系,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持续开拓事业单位管理新篇章。

  一是推进流程再造,提升事业单位登记“速度”。准确把握登记业务政策精神,聚焦登记管理新问题、新情况,精准切入、谋划举措、规范登记。坚持“进门必应,有问必答”的原则,指导事业单位办理各项业务,引导事业单位规范使用法人证书,健康有序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活动。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聚焦事业单位名称、开办资金、法定代表人任职等关键点,梳理《事业单位登记流程明白纸》,建立不同业务提报模板、流程图,督促各事业单位切实做到程序规范、资料齐全、数据严谨、内容详实。严格把握“一审二核三定”的要求,做到提前告知、远程指导、容缺受理、规范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调整完善,确保当日申报、当日受理、当日完成。

  二是聚焦正向激励,强化事业单位考核“深度”。加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事业单位登记情况、年报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其他监督管理事项全部设立加减分项,促进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同时继续设立直接确定为优秀条件,有效激发单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导事业单位全方位融入全市重点工作中。对优秀单位提高优秀人员比例、机构编制部门适当调整单位用编进人计划、组织部门对表现优秀单位的干部纳入重点提拔范围,从而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科学分析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现状、职责运行情况,全面收集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在优化职能配置、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三是提高联动协同,拓展事业单位监管“广度”。定期举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培训、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培训,以案例分析、视频演示、现场答疑等形式对于当前最近政策法规、业务办理重难点进行讲解,要求各单位定岗、定人、定则,明确法定代表人、业务经办人相关责任,做好业务办理的协同配合。夯实举办单位主体责任,要求各主管部门积极抓好本部门、本系统事业法人履职监管工作,督促事业单位做好年度报告、事项变更等前置审核工作,把好事业单位管理关,有效促进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为总抓手,系统审查事业单位运行情况;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切入点,促进以点带面、规范管理。

  (通讯员:李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