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编辑推荐

机“进”人“退” 5G让矿山提效能

2023

/ 10/1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山东盛鑫铁矿地面控制中心,随着矿机车司机轻点按钮,井下矿机车缓缓运行,依次完成了装矿、卸载、加速、紧急制动等系列“规定动作”......在山东移动5G网络加持下,盛鑫铁矿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蝶变。

  山东移动盛鑫智慧铁矿项目采用“漏缆+井下防爆基站”建网方式,基于矿用移动5G网络系统,在井下巷道部署5G超清视话,解决矿井下采掘工作面拐弯、起伏等信号覆盖难题,煤矿工人通过“一张卡”就可以实现井下与地面矿区、地面公网电话的互联互通。

  安全生产是煤矿智能化的第一要素。井下生产环境中瓦斯浓度高、煤灰粉尘多,电气设备存在引发爆炸的风险,相对复杂的作业环境也让矿工安全生产受限。该项目通过5G网络实现井下矿机车远程驾驶和灵活调度,通过5G模组的UWB定位基站,实时采集井下人员、车辆位置数据信息,解决井下人员、车辆的定位跟踪、动态调度和考勤管理,实现安全管控。

  此外,该项目使用网络切片与边缘计算技术,为矿区提供定制化的切片模板,设计端到端满足隔离性要求的5G网络控制面和用户面,支持矿区终端入网,充分保障网络安全。井下网络实现“一站式”承载,打通业务系统壁垒,解决集中式管理与业务单元敏捷创新的矛盾,以及煤矿业务融合难、易形成信息孤岛、标准混乱等问题,具备综采面智能监管、井下智能交通控制等功能。盛鑫铁矿缩减安全生产成本约130万元/年,提高运行效率10%,节约生产成本约110万元/年。目前落地场景逐步复制至4个矿带8个矿体矿区,全企业节约成本约1800万元。

  “面对新形势,我们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以5G网络应用催生新发展动能,全面实施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替代工程,推动矿井迈上智慧运输+智能物联的快车道,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山东移动盛鑫5G智慧铁矿项目的优秀经验已在泰安复制推广,智慧矿井解决方案让“机进人退”,助力矿产能源行业由“制造”向“智造”变革,推动采矿业“减人提效增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