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硬脱欧”信号引市场震荡 英镑跌入低谷

2016-10-11 15:01:00来源:新华社作者:

  受10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脱欧”时间表影响,英镑走势低迷。10月7日,英镑兑美元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瞬间下跌超过6%,至1∶1.184。图为10月8日,在英国伦敦,一名男子从一家货币兑换点走出。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近期,英镑暴跌引发市场担忧。未来英国“脱欧”路径难以明确,且英国政府释放出的“硬脱欧”信号导致了市场的剧烈反应。10月7日,英镑兑美元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瞬间下跌超过6%,至1∶1.184,创英镑兑美元汇率31年最低。目前,英镑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23左右。

  分析认为,由于在“脱欧”问题上,英国国内以及英国与欧盟之间很难形成统一意见,不排除未来英镑汇率再次震荡的可能。

  “硬脱欧”倾向顺应多数民意,却与企业界的意见相悖

  本月初,在英国保守党大会期间,作为保守党主席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这意味着,英国首相已经为“脱欧”按下了倒计时键。如果英国在明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顺利的话,2019年春季将完成“脱欧”。

  梅表示,未来的谈判将确定与过去40多年不同的英国和欧盟关系,“这既不会是‘挪威模式’,也不会是‘瑞士模式’,而将是欧盟与一个独立自主的英国之间的协议”。

  根据梅的表态,舆论认为,英国将可能在“脱欧”的同时,离开欧洲共同市场,而不是像之前一些人所分析的“软脱欧”,即通过放弃部分边界管控权、有条件允许欧洲移民自由流动,来换取英国部分保留在欧洲共同市场的地位,享受零关税的好处。

  英国政府的“硬脱欧”倾向,体现了对于多数民意的顺从,但却没有充分吸收商业和企业界的意见。英国的商业人士希望在脱欧之后,英国和欧盟依旧能够保持特殊的经贸关系。

  英镑大幅下跌是市场对英国“硬脱欧”表态做出的一种强烈反应。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对英国“脱欧”表态称,英国想离开欧盟,而不愿意付出代价,这是“不可能的”。奥朗德的言论显示出当前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谈判问题上的不合拍,这加剧了英镑的暴跌。

  短期有利于促进英国出口,中长期将加剧通货膨胀

  英国官方认为,英镑下跌属于“正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在一些经济分析人士看来,英镑“闪电崩盘”是英国“脱欧”伤及自身现象的持续反应。客观看,英镑贬值是一把“双刃剑”,短期有利于促进英国的出口,中长期将加剧国内的通货膨胀,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所幸,虽然英国外汇市场震荡,但股市和房产市场却一反常态,出人意料地“风景这边独好”:股票市场收益颇丰,富时100指数当日逆势上涨约达1.3%。而地产指标9月也创新高,达到52.3,相比8月的49.2突破了50的大关,被业内视为处于“行业蓬勃发展阶段”。

  也有人将英镑暴跌归结于“技术原因”。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一些分析师认为, 事情可能缘于操作员的不慎,即所谓的“胖手指”按错了键盘,随后出现的大量止损指令带来的抛单。

  事发后,英格兰银行(英国中央银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强调说,英镑的贬值“有助于英国经济增长”,因为它会“刺激投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也认为,英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强劲和正面的,完全可以承受“脱欧”带来的风险。

  布罗德本特指出,“脱欧”公投之后,英国经济的表现比许多分析人士预计的要好,到目前为止,英镑的贬值“很有秩序”。他说,由于消费增长和英镑的贬值,英国宏观经济的表现出乎人们的意料,第三季度的GDP增幅超过预期,9月份英国经济最主要的部门服务行业产值增加,尽管比8月份增幅减少了一些。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攀升至2年高点,服务业和建筑业PMI双双超过预期,增加了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第三季度免于陷入衰退的几率。

  花旗银行分析师认为:“英镑走软,为英国出口提供了支撑,增加了其出口价格的竞争优势,对英国经济而言实际上并不是一件坏事,尤其是在低通胀时期,更是如此。”

  同时,另有英国一些金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镑的急跌反映出了金融界对于英国经济的负面观点,专家们预测,英镑不会自动恢复到原先的汇率,甚至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继续下跌。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中小型企业增长追踪指标显示,43%的英国中小型企业预计未来12个月经济将会恶化,仅24%预计会好转。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前主席、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特纳勋爵分析认为,英镑“闪电崩盘”是市场负面情绪被程序交易放大后的极端结果。特纳说:“虽然英国‘脱欧’不会变成一场灾难,但我依旧认为,‘脱欧’对英国经济十分不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警告全球经济复苏将依然“疲软和不稳定”的同时,也把英国经济2017年增长预期降至1.1%。

  (本报伦敦10月10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