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对摩苏尔的“伊斯兰国”发起总攻

2016-10-18 09:25:00来源:新华网作者:刘万利

  10月16日,伊拉克警察在摩苏尔以南约60公里的盖亚拉军事基地检查装备。(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刘万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7日凌晨宣布,经过数月准备,政府军正式展开收复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

  阿巴迪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今天我宣布正式开始这次伟大的军事行动,目的是拯救平民,使其免遭‘伊斯兰国’的暴力和恐怖威胁。”

  “解放摩苏尔的时机已经到来,胜利就在眼前,”他说。

  10月16日,伊拉克部队士兵和警察在摩苏尔以南约60公里的盖亚拉军事基地进行战前准备。 (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库尔德武装力量都已部署在摩苏尔周边,他们将在国际联盟的支持下展开军事行动。阿巴迪在讲话中强调只有政府军会进入摩苏尔市。

  2014年6月,摩苏尔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被占领时约有200万人生活在摩苏尔。经过两年的反恐战争,伊拉克政府军已经收复多座城市。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也是该组织在伊境内的大本营。阿巴迪曾在今年年初时宣布,将在年内收复摩苏尔。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数月的筹备,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完成军事部署,预计将在1至2个月内收复摩苏尔。收复摩苏尔标志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在伊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将被迫撤至伊叙边境地区的沙漠和山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