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优而选 跟着巴菲特养“奶牛”

2016-10-18 09:5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原标题:择优而选 跟着巴菲特养“奶牛”

  “当你发现‘现金奶牛’企业时,不要轻易错过。”这一条投资信条,在“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尤为重要。

  何为“现金奶牛”企业呢?其实就是基本面健康、盈利能力较高、分红稳定或者分红潜力较大的公司。这些企业具有强大的盈利能力,能够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大量的现金流,并将大量的利润分派给投资者,形成较高的股息率。其中,巴菲特持有的多数高股息企业中,其10年平均复合回报率均普遍跑赢标普500指数,给巴老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投资收益。长期“养奶牛”无疑成为“股神”的投资利器,我们不妨一起学一学。

  股票的投资收益,是指投资人以购买股票的形式对外投资取得的股利,以及转让、出售股票取得款项高于股票账面实际成本的差额。具体主要包括股息收入、资本利得和公积金转增收益等。由于市场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过去一年多,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大类资产轮动效应,资金博弈体现在流动性在股市、房地产、债市和大宗商品等市场轮动的特征。在这种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率股票其实成为价值洼地。

  WIND统计显示,按今年9月30日的股价计算,A股市场中过去一年有过分红记录的股票在2000只以上,股息率在3%以上的股票有91只,2%以上的股票有181只。股息率在5%以上的20只个股中,非银行股票有15只。港股市场的分红情况则更为乐观,可选标的也很多。WIND统计显示,在港股通可选标的包含的300多只个股中,达到5%以上分红率的个股就有约50只,而港股的估值则更低。

  综合来看,从红利型股票的选择上讲,可选标的比较充足。面临经济转型和市场震荡的大环境,选择有红利策略的上市公司能够为证券投资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同时起到一定的防御功能,有望在获得企业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的收益之外,还能分享到丰厚的现金分红。

  近来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高分红的个股更受各类资金的青睐。那么如何能够既不错失投资机会,又能筛选到优质的红利型股票呢?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兼策略师刚登峰列举了一些选择标准:一是稳定的分红政策,比如最近3年内至少有2次分红记录的公司,若公司上市时间不足3年的,至少有1次分红记录(分红包括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以及上市不足1年且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公司;二是具备较高的分红回报,比如公司最近一年的股息率高于市场或者行业平均水平;三是较高的分红预期,预期公司未来将推出优厚的分红方案。

  此外,除了分红比例、股息率,刚登峰提醒投资者还要更多地考虑公司本身业务和业绩的稳定性。如果个股本身分红比例较高、业绩有持续稳定增长,股票能最终获得不错回报的概率就较高,也值得长期持有。

  择优而选,红利当时,让我们跟着巴老的脚步一起学习“养奶牛”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