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乱!英“脱欧派”先锋被曝撰写“挺欧”文章

2016-10-18 14:31:00来源:新华社作者:

  6月2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媒体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即将出炉时开始聚集。(资料图片)

  英国媒体16日曝出,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今年2月在公开宣布“脱欧”立场的两天前,曾撰写一篇“挺欧”文章。他的这一矛盾表现,引发公众疑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约翰逊写于2月的一篇文章。约翰逊在文章里主张,英国留在欧洲联盟内部“对世界、对欧洲而言都是好事”。

  约翰逊在文章里说,英国“脱欧”可能引发“经济休克”、苏格兰闹独立等一系列后果,“有诸多大问题需要‘脱欧派’加以回答”。

  然而,在撰写这篇文章的两天后,约翰逊公开宣布支持“脱欧”。此后,他一直被视作“脱欧派”的领军人物。

  本周,约翰逊在一次讲话中形容欧洲共同市场“正变得日益没用”。然而,在2月那篇文章中,约翰逊赞成英国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这是我们家门口的市场,随时可供英国企业进一步探索。相比于所能接触的资源,其会员费简直微乎其微。我们为什么执意要背弃它呢?”

  约翰逊的这篇“挺欧”文章曝光后,不少人对他的矛盾立场提出质疑。约翰逊16日在伦敦住所门口向媒体记者解释,他2月撰写过一篇力主“脱欧”的文章,但当时疑虑重重,“于是我觉得最好看看是否能从反方说服自己,于是我就以半调侃的风格撰写了第二篇持相反观点的文章”。

  “我把两篇文章并排摆在一起,结果高下立判,”约翰逊说,“我认为,(英国)民众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按照《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说法,约翰逊撰写“挺欧”文章是“一种厘清思路的方式”。

  今年6月,英国举行公投,多数民众支持英国脱离欧盟,保守党首相戴维·卡梅伦随后宣布辞职。

  卡梅伦前公共关系主管克雷格·奥利弗在新书《魔鬼脱缰:“脱欧”公投内幕》中爆料称,在对外宣布支持“脱欧”立场前一天,约翰逊在给卡梅伦发送的短信中称,自己会支持“脱欧”;不久,他又发来一条短信,称自己可能支持“留欧”。

  “我问首相,他怎么这么确信鲍里斯的立场还在摇摆。他(卡梅伦)把部分短信内容读了出来,包括(约翰逊)‘愈发沮丧’等措辞,”奥利弗说。约翰逊当时甚至相信,“脱欧”派将在公投中遭到惨败。(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