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警告蔡英文:经济拉不上来 颠覆票恐涌现

2016-11-10 16: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作者: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文章表示,继俄罗斯普京、菲律宾杜特尔特后,全球民主典范之一的美国也选出特朗普,这代表在全球景气低迷、贫富差距日趋严峻的年代,反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确定成为人民解闷新出口。这让非典型政治人物,拥有颠覆传统政治格局的能量,也宣告狠、敢、硬的强人领导时代,正式来临。

  文章表示,有人说,特朗普胜出是“黑天鹅现象”(指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只是综观包括台湾在内的全球政治现况,或许希拉里当选才是“黑天鹅”。

  因为,以台湾而言,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无党无派的柯文哲,从众人不看好到拿下压倒性胜利,或许有其个人魅力。但当社会普遍弥漫一股低薪、高失业率、对未来不确定的低潮时,把票投给敢颠覆现状的候选人,自然成为一种最直接的出气管道,借此表达对传统政客的厌恶,对既有体制的不信任。

  文章指出,特朗普胜选背后所仰赖的最重要关键,无非也是美国持续衰退的经济局势。而俄罗斯、菲律宾,甚或日本,类似政治强人旋风,不约而同席卷各地。纵使各地情况不同,时空环境互异,但共通点都存在积弱不振的经济环境,终而让这群政治强人有颠覆局势的政治基础。

  文章强调,面对全球政治情势丕变,与“强人领导”完全扯不上边的蔡英文,确有必要认清现实,未来3年半,若终究没能搞好经济,人民说翻脸就翻脸。毕竟,身处在必须把不正常视为正常的年代,谁说领导人一定能当8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