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交部称不知总统将再次访华

2016-11-28 16:24:00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参加APEC会议回国后表示“将很快再次访问中国”。而他10月刚刚访问中国。对此,菲律宾外交部和菲候任驻华大使27日都对媒体表示,无法证实该消息。

据《菲律宾星报》25日报道,杜特尔特23日在参加完APEC会议从秘鲁回国后,向有关人士表示“我即将再次赴中国,日期正在安排。”他称,在他上任后访问的一系列国家中,和中国的相关协议落实情况进展最快。不过他拒绝透露再次访华的相关情况。报道称,本次出席APEC峰会将是杜特尔特今年最后一次外访。他还表示,将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访俄,“但现在不行,那里太冷了。我可能在明年3月去。”

对于菲总统“近期再次访华”的说法,台湾“中央社”27日引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的话称,“无法证实这则新闻,外交部没有相关信息”。被杜特尔特指派、目前正在候任的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罗马那也表示“对此无所知悉”。报道称,杜特尔特刚刚于10月18日至21日到中国大陆访问,在北京见证多个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并带回价值240亿美元的软贷款与投资。观察人士认为,杜特尔特如果确实有意再次访问中国,可能要等中国领导人访问菲国之后,才符合外交惯例。

菲分析人士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杜特尔特的领导风格向来随意、不拘一格,不太在意一些条条框框;上次访华的确切行程也是在成行前数日才最终敲定;如今他表达出再次访华意愿,虽然外交部还未做明确回应,但表明他对中菲关系的重视,也对中菲各项协议的落实前景释放出积极信号。(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赵龙环球时报记者王盼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