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越南应有“B计划”应对TPP失败 或应考虑RCEP

2016-11-28 16:30:00来源:环球网作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他上任第一天美国便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让该协定的命运陷入巨大不确定性。越南原本希望通过加入TPP获得发展机遇,因此有关消息也引发越南媒体更多关注。据《越南经济时报》11月27日报道,有专家指出,越南应该具有“B计划”应对TPP协定失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可以成为替代方案。

  据报道,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誉教授卡尔?塞耶表示,现在宣布TPP协定失败还为时过早,但其的确状况堪忧。塞耶称,最关键的是,尽管越南签署了TPP协定但还未正式批准,而现今的美国也不太可能批准TPP协定。

  他补充道,TPP协定11个缔约方中有6个都已经与美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另外5个则享有低关税。他认为:“从越南的情况来看,达成自贸协定需要数年的时间。11个缔约方需要协调游说新任美国国务卿和其他相关的特朗普内阁成员,说明TPP协定有哪些益处。”

  总部位于香港的协力管理咨询公司分析师希拉则认为,越南和其他国家应该继续签署其他协定。他说:“TPP协定的前景愈发堪忧,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劳动者权利等问题上做出了大让步,他们开始协商其他协定也是有可能的。”

  比如说,如果TPP协定失败,那RCEP协定便可成为越南的替代方案。希拉说:“日本韩国中国等RECP成员国增加生产采购,越南可能会从中获益。其他TPP缔约国也会像越南一样有B计划。”

  汇丰银行越南首席执行官范红海(Pham Hong Hai)表示,人们太关注TPP协定可能无法继续,忘记其他自贸协定的商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实际上FTAAP是个更大的协定,亚太经合组织(APEC)筹划了20年,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21个经济体都涵盖在内。FTAAP国家拥有全球60%的GDP和50%的贸易份额,该协定大部分均已完成,正在最后一个阶段。

  范红海表示,RCEP连接了中国、印度东盟这三个世界最大消费者市场,在16个亚洲经济体间创造自贸区。据汇丰银行研究,其成员国GDP总额达22.4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0万亿美元。范红海说:“该协定减少了此前自贸协定的不协调,以此加强该区域作为生产基地的吸引力,对东盟国家尤其有利。”目前RCEP商定工作仍在进行中。

  范红海称:“无论TPP是否生效,美国都是越南重要的贸易伙伴,越南企业需要密切关注美国动态,同时保持前进的精神利用所有商定中的协定。我们还需要建造强劲的本国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