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候任秘书长:中国可在世界和平外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6-11-28 16:44:00来源:环球网作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8日报道,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在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唔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可在世界和平外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于11月28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第71届联合国大会10月13日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一致同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新秘书长将于2017年1月1日就职。

  古特雷斯表示,人类所处的世界充满着各种挑战,许多新冲突正在不断发生,而旧冲突却挥之不去。世界缺少解决和预防这些问题的手段,同时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人口增长等问题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经济和科技的进步却没有减少世界不平等的状况,这又成为新的不稳定根源。这些全球问题需要采取全球化手段来应对,需要改善多边治理机制。

  他表示,中国是多边机制的支柱国家,在此背景下,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愈加重要。中国是联合国最大的经费出资国之一,为维和行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也提出了一系列与联合国合作的新倡议,中国创造性开发了使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新工具,比如建立新的国际性基金、新的国际性银行、“一带一路”新形式国际合作倡议,这为联合国在全世界取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还认为,中国作为重要的经济引擎需要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环境。中国可以成为一个真诚的斡旋者,能够把冲突方聚到谈判桌上,所以中国可以在世界亟需的和平外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