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俄获准使用瓜达尔港 巴总理:世界将从该项目获益

2016-11-28 16:45:00来源:环球网作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据《印度斯坦时报》11月26日报道,由于俄罗斯展现出加入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的意愿,巴基斯坦26日决定批准俄罗斯的一项请求,允许它使用瓜达尔港出口商品。

  报道称,俄罗斯还希望加入中巴经济走廊来获得最大利益。此外,据吉奥新闻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希望同巴基斯坦发展战略防务关系。伊斯兰堡已经为俄罗斯使用瓜德尔港开了绿灯。

  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说,很多国家希望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半个世界都将从该项目中获益。

  俄或参与中巴经济走廊

  报道称,俄罗斯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正式授权将很快通过,双方将加强在经济、防务以及情报方面的合作。

  谢里夫表示,欢迎俄罗斯作出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决定,正式的协议将在短期内签署。据称,正式协议或在俄总统普京2017年访问巴基斯坦时签署。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波特尼柯夫已经访问巴基斯坦并与巴方高级军事官员会面。

  一名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继伊朗土库曼斯坦之后,俄罗斯已经决定使用瓜德尔港来从事贸易。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义重大,随着美国和巴基斯坦关系的恶化,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正在增加。

  中国和巴基斯坦将联合保护瓜达尔港

  据印度媒体报道,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巴方海军官员称,在双边贸易走廊的框架之下,中国将派出海军舰艇,与巴基斯坦海军一道参与瓜达尔港的防务。除此之外,巴基斯坦还将从中国和土耳其购买快艇,组建一个特别中队。

  中国或将派军舰保护瓜达尔港 未来或建立军事基地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援引该国海军消息人士的话称,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11月13日正式开航,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关键项目之一,瓜达尔港的安全日益重要。中国为此将在瓜达尔港附近海域派遣军舰,和巴基斯坦海军一起保护该地区的港口和贸易航线。

  有分析认为,除了经济利益,瓜达尔港还有利于增强中国海军的军事能力,开辟通往阿拉伯海新的航路。此外,中国还有可能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为在印度洋活动的舰队提供维修和保养,也为中国海军未来的任务提供支持。 

  《印度教徒报》26日称,这是中国的一个重大转变,“中国过去曾避免谈及在瓜达尔港部署海军舰艇的计划,因为这将引起美国和印度的警惕”。对此,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具体情况他尚不了解,“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如果中国海上贸易受到海盗或恐怖分子的威胁,我们一定会采取措施,包括视情派出军舰进行保护。比如目前在亚丁湾海域,中国海军已经派出24批护航编队执行反海盗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