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挑战“一个中国”政策? 专家:他认识肤浅

2016-12-12 10:32:00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林鹏飞】“如果与中国没有在贸易等方面达成一些交易,不知道美国是否有必要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继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后,11日再次发出令外界错愕的言论。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这么说,不意味着他已决定要挑战“一个中国”政策,下这种定性判断还为时过早。这可能是他一些保守派顾问的想法,但未必是他自己的真实想法。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具有高度不可预测性,他同时也有高度的善变性,过一阵子说不定又变了。而美国国内主流对华政策很清楚,核心就是坚持一中政策。

  《今日美国报》网站11日说,特朗普是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福克斯周日新闻”栏目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报道称,在谈及中国反对他与蔡英文通电话时,特朗普表示,他了解“一个中国”政策,“除非我们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们为什么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法新社称,特朗普所说的“交易”是指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妥协”。除了贸易问题,特朗普还说,“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朝鲜以及南海争端问题上不与美国合作”。路透社说,特朗普表示,他是否与台湾领导人通话不由中国决定,“我不希望由中国告诉我怎么做……那是一段不错的通话,为什么其他国家能干预我接一个电话?”特朗普称,蔡英文向他致电恭喜他当选,如果不接会“很失礼”。他是在通话前几小时知道蔡英文将致电,而非媒体报道的几星期。路透社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最敏感的政策议题。美国自1979年以来,没有任何一位在任总统和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做过类似接触。

  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对中美关系中一些敏感和复杂的问题,除了经贸议题以外,他几乎都是陌生的,尤其是对中美关系特别敏感、特别重要的台湾问题,他的认识比较肤浅。他没有理解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间的核心地位及其重要性。他这样表态的目的,就像他自己说的,是试图和中国做交易。作为一个商人,从他的角度看,做交易是正常的。但他没有认识到,对中国而言,台湾问题是不能做交易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