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核残渣仍未找到

2017-03-22 17:15:00来源:新华社作者:

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核残渣仍未找到

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1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机器人测得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壳底部水中辐射值最高为每小时11希沃特,但机器人未能发现堆芯熔化的核残渣位置。

东京电力公司18日至21日利用蛇形机器人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壳内部展开调查。这款蛇形机器人由日本日立公司开发,配备了测量仪和防水相机。

东京电力公司21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机器人在距离安全壳底部约30厘米的污染水中,测得辐射值最高为每小时11希沃特。机器人20日曾在距离安全壳底部约1米的污染水中,测得辐射值为每小时6.3希沃特。而日本放射性医学综合研究所公布的日本人年均辐射值为1.5毫希沃特。

这说明在距离安全壳底部越近的地方,辐射越强。堆芯熔化后的核残渣可能落在了安全壳底部,但是此次调查中,机器人并没有找到核残渣的位置。

2015年4月,东京电力公司曾经利用机器人对1号机组安全壳内部展开过调查,初步获得了图片等数据。与两年前的调查相比,此次调查发现污染水的混浊度有所改善,相机拍摄到的水中图片更为清晰。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强烈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东京电力公司迄今未能掌握堆芯熔化的核燃料残渣位置,找到并取出核残渣是其面临的最大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