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审议恐怖活动预谋罪法案 被批监视国民

2017-04-07 11:26:00来源:中新网作者: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本月6日召开全体会议,开始对修改“同谋罪”的构成要件、新设“恐怖活动等预谋罪”的法案进行审议,这一法案的审议是本届国会后半会期的焦点问题。

  资料图:安倍晋三

  在审议中,日本民进党提出质疑称,该法案会使日本成为一个“处于监控之下的社会”。对此,首相安倍晋三反驳称,法案并不是为了监视国民,处罚对象也仅限于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安倍强调,为了防止重大犯罪活动,有必要通过这一法案。

  据悉,该法案规定,如果恐怖主义组织、黑社会等有组织的犯罪集团策划重大犯罪活动,且其中的成员开始为之准备,那么参与策划的所有人员都将成为处罚对象。

  6日,安倍及日本法务大臣金田胜年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就法案的宗旨进行了说明,并接受了质询。

  对此,日本民进党议员逢坂诚二对法案提出质疑称:“常态性的监视活动是该法案的前提,这会使日本成为一个处于监控之下的社会。即使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缔约国也难以完全防止恐怖袭击,因此以反恐为借口企图使《共谋罪法案》获得通过只不过是权宜之计。”

  安倍则反驳称:“法案的处罚对象仅限于有组织的犯罪集团,从事正当活动的组织并不会成为调查和处罚的对象,调查机关也并未打算采用新的调查手段。因此,根本无需担心调查机关会监视国民的一举一动。”

  安倍还强调,为了防止重大犯罪活动,有必要通过这一法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