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对使用化武 维护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

2017-04-07 17:13: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化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我们谴责近日在叙利亚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支持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所有使用或疑似使用化武事件进行独立全面的调查,以确凿证据为基础,作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我们注意到叙利亚事态的最新发展,现在的当务之急是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央视记者 朱若梦)

一文读懂美军对叙首次发起直接军事行动

综合美媒报道,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命令,美军向叙利亚发射了至少50枚战斧巡航导弹。美国官方认定,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此前化武事件中使用了疑似沙林毒气。

一、核心事实

①这是美国第一次向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发动直接军事行动。

②五角大楼发言人称,59枚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飞机、跑道、石油物流贮存地区、弹药供应掩体、防空系统、雷达系统等发动打击。

③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军方称美军袭击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以及大量物资损失。美军表示已经采取“特别措施”以防止平民伤亡及波及机场工作人员。

二、特朗普:呼吁所有文明国家一起终止叙利亚血腥屠杀行为

特朗普在下令发动袭击后发表讲话:

①已发布命令对叙利亚进行军事袭击;

②军事打击必须遵循“新的、全面”的战略;

③对叙利亚军事袭击是为了回应化武袭击,叙利亚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警告;

④防止化学武器使用的扩散对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来说至关重要。特朗普敦促全球和美国一同终结恐怖主义的源头。他说:“今夜我呼吁所有文明国家一起来终止叙利亚的血腥屠杀行为。

三、叙利亚方面反应

叙利亚霍姆斯的Shayrat飞机场(图片来自路透社)

美联社援引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消息称,美军导弹袭击了多个军事目标,叙国家电视台怒斥这次袭击为对叙利亚的“侵略。

叙利亚反对派对美国的军事行动表示欢迎,呼吁继续。

四、各国回应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普京将美国对叙的军事行动视为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犯,也给国际联合反对恐怖主义行动造成了严重的阻碍。“美国对叙发动恐袭基于一个编造的借口。叙利亚军队并没有化学武器。”此外,普京认为美国对叙空袭严重损害俄美关系。

俄罗斯参议员及前最高外交政策官员亚力克西-普什科夫在推特上说:“在21世纪,每位美国总统都要在中东发起一场或两场战争,如果特朗普对叙利亚发动战争的话,他就和布什与奥巴马一样 了。”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防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人维克托-阿泽罗夫称美国的此次行动会破坏打击恐 怖主义的进程,他说俄罗斯将会请求联合国针对此事召开一次紧急会议。“美国对叙的这次袭击可以被看做是美国对另外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侵犯。”

英国对美国对叙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全力支持美国的行动,我们相信这是对待叙利亚政府发动化学袭击的恰当反应,发射导弹的行为是为了阻止叙利 亚政府进一步使用化学武器发动袭击。”

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埃罗称,他之前被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告知将对叙利亚发动袭击。“ 叙利亚的未来不在阿萨德的手里,美国人现在已经开始界定美国在叙利亚的地位了。”他说美国对叙的军事行动是一次对一个犯罪政府的警告。他还希望俄罗斯和伊朗理解这样一点,支持阿萨德是没有意义的,他不希望法国和这些国家有一次正面对峙。

日本:对于美军导弹袭击叙利亚军事设施,安倍首相表示“支持美国政府的决定”。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说:“(美国发射导弹)给阿萨德政权传达了明确而坚定的信息 ,这次行动很合理且迅速,我们支持美国的这次行动。”他还呼吁俄罗斯在维护叙利亚和平中有更多作为。

伊朗强烈谴责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射导弹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朗强烈反对 玫瑰反动此种单方面袭击,这种行为会加剧叙利亚恐怖主义的蔓延,且会使当地局势复杂化。”

沙特阿拉伯全力支持美国对叙发动袭击。沙特阿拉伯的国家新闻通讯社SPA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如此写道:“沙特阿拉伯联合王国外交部的一位可靠信源表示,沙特阿拉伯对美国军队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这是对叙利亚对无辜平民进行毒气袭击的正确反应。”这份声明还表扬了特朗普“非常勇敢的决定”,并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要对这次军队被袭击事件负责。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称土耳其支持美国对叙的军事行动,他表示,希望此次行动会对叙利亚和平的实现有帮助,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对阿萨德施加压力。

玻利维亚政府已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向叙利亚发射导弹一事举行一次闭门磋商会议。

四、俄方军事人员获得提前通知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上校发表声明,证实美军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美方认为,遭空袭的基地被用于存放化学武器。他同时证实,在空袭开始前,美军曾知会驻扎在该基地的俄军事人员。

五、美军为何发动军事打击?

当地时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发生化武事件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数十人伤亡,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利亚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这次袭击,美国政府方面本月6日曾称,可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进行了谴责。

此次美军行动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化武事件的回应。

六、可能造成的影响

据新华国际报道,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次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只用导弹,尚未派出地面部队,更像是一次突袭,可能并不说明美国对叙政策发生重大调整。

综合媒体报道,根据现在局势的发展判断,美国接下来仍然会尽可能避免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发生直接军事冲突——一方面,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仍然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阿萨德政府军的军事实力仍不可小觑,对美军地面部队和固定翼作战飞机都会构成现实威胁。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作为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直接支持者,如果事先对美军的这一次军事行动不知情,则很可能被激怒。那么特朗普所谓的“重塑美俄关系”则将会是镜中花、水中月了。

《纽约时报》分析说,特朗普之所以这么做,可能是要最大限度地造成让世界“震惊”的效果,同时将自己的“雷厉风行”与奥巴马政府过去四五年“议而不决”对比,让外界看到自己的效率。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几十枚导弹,不但可能缓解特朗普在国内“通俄门”等问题上的困境,而且塑造一个强硬、利索的形象,可谓一举两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