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美华侨华人及媒体认为曝光外逃人员“藏身处”彰显中国反腐决心

2017-05-08 14:23:00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静、宿亮、田野、周而捷、杨士龙、李桃、马丹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日前发布公告,曝光了22名外逃人员目前在海外可能的“藏身处”。这是我国首次以公告形式集中发布针对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华侨华人及当地媒体认为这将有力震慑腐败分子,显示出中国政府反腐的坚强决心。

  澳大利亚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表示,中国领导人曾经说过,外国不是“避罪天堂”,要将逃到外国的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公告的发布正是中国领导人这种决心、自信与意志的体现与落实,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反腐“没有禁区、没有死角、没有上限”。

  黄向墨说,从公告上看,腐败分子潜逃居住的国家分布很广,其中也包括澳大利亚。在居住国法律范围内,海外华侨华人应该积极配合祖籍国的反腐。这不仅是作为炎黄子孙应尽的义务,也是作为居住国公民、居民应尽的义务,更是塑造华社良好形象、推动华裔进一步融入主流社会的需要。

  在黄向墨看来,中国反腐工作的国际化程度,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国际化程度密切相关。随着反腐的深入,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的前途越来越有信心。

  这22名外逃人员中,有一些藏匿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新西兰主流媒体《新西兰先驱报》、新闻网站斯塔夫等多家媒体第一时间对这一消息作出报道。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说,有社区居民在奥克兰富人区见过外逃人员名单上涉嫌挪用公款罪的陈兴铭。陈兴铭患有眼疾,已双目失明。相关社区居民称,陈兴铭有多处房产。

  新西兰国家电视台在相关街区采访当地居民,让他们辨识照片中的涉案人员。有新西兰民众表示,听说有潜逃人员在自己的街区生活,感觉“有点可怕”。

  新西兰华侨华人非常关注上述公告。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曾凯文表示,新西兰华人支持中国政府海外追逃、打击腐败的行动。曾凯文说,公布藏匿信息对这些涉嫌职务犯罪的人员是一种压力,同时对职务犯罪起到震慑作用。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刘珏认为,公布相关信息有助于海外华人甄别和区分藏匿在身边的嫌疑人。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日前报道了中国发布在逃人员藏匿线索的消息。报道说,中国反腐机构曝光了外逃腐败嫌犯的具体信息,这是史无前例之举。公布名单旨在向这些人施压,希望他们回国自首接受审判。美国广播公司说,这次公布是中国反腐发起的罕见的“点名谴责”行动,中国反腐行动受到中国民众欢迎。

  美国《星岛日报》《世界日报》《侨报》等主要华文媒体详细报道了我国发布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相关消息。

  《星岛日报》记者走访了涉嫌受贿罪的外逃人员肖建明在旧金山的疑似藏匿地点,该地址为大型居民区。居住在附近的尼尔看了肖建明的照片说:“照片上的人看着很面熟,我遛狗的时候好像见过。我记得他不是特別友好。”

  美国《侨报》则根据“红色通缉令”提供的信息,通过房地产交易记录查到并探访了涉嫌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的外逃人员徐雪伟在南加州的藏匿地点,发现其藏身之处经过仔细选择,十分隐秘。《侨报》还找到了涉嫌徇私舞弊罪的在逃人员王黎明的具体地址,发现王黎明在购买房产时通过修改姓名拼写方式来避人耳目。

  纽约华人书法家江广富用“大快人心”来形容中国近几年的反腐行动和成果。“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心里非常高兴。祖国的繁荣富强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绝不容许那些腐败分子挖祖国的墙角。无论贪腐人员逃到天涯海角最终都逃不出法律的制裁。”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说:“以公告形式集中发布针对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可以对外逃人员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使犯罪分子无法藏身,也有利于外逃人员所在国政府配合中国政府的追逃工作。这一方面体现中国政府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同时也有利于形成制度高压下‘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氛围。”(参与记者:徐海静、宿亮、田野、周而捷、杨士龙、李桃、马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