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马克龙用欢迎的信息吸引人们“回到巴黎”

2017-05-08 14:23:00来源:中新网作者:

  中新网5月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8日刊登文章称,12年前,巴黎曾是广受青睐的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但最终却输给了伦敦。伦敦之所以能申办成功,部分归功于前首相布莱尔的积极游说,部分在于伦敦将自身标榜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宣传活动。而现在,随着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巴黎和伦敦的身份已经逆转:巴黎成为胜者,伦敦沦为输家。

  文章称,赢得大选后,马克龙仍需面对议会选举的考验。考虑到法国已经被证实是一个“割裂”的国家,马克龙对法国未来的愿景或许不会变为现实。尽管如此,英国“脱欧”给巴黎带来的成为匹敌伦敦的金融、商业和创业中心的机遇是实实在在的。

  申办2012年奥运会给巴黎的首个教训是“赢者通吃”。当年,伦敦成功申办奥运后,巨额投资流入,有的直接流入奥林匹克公园,有的间接投入城市改造。

  图为马克龙的支持者在庆祝胜选的集会上挥旗。

  第二个教训是,虚构的故事可以变为现实。2005年时的伦敦,已经是一个比几十年前更加多样化的城市。但它向国际奥委会宣传的开放、包容的画面,对欧洲创业家们产生了广泛吸引力。

  文章指出,这种邀请或许比所有人意识到的效果都要好,很多法籍专业人士前往英国,并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留下:伦敦是欧洲的金融中心、距离巴黎只有很短的火车行程、他们在这里受到欢迎,而且得到了工作。

  如今,马克龙站在他们面前,恳请他们回来。他看起来充满了活力和乐观精神,正带来一个新的法国和一个充满活力的巴黎。对于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所称的那些“没有国家的公民”,相比因“脱欧”而态度变冷的英国,法国将更有吸引力。

  资料图:马克龙

  文章称,马克龙的“光环效应”很可能影响企业家和初创企业创始人,这些人的流动性本来就很高。无论最终达成什么样的“脱欧”协议,英国都将宁可放弃单一市场,也一定要限制人员自由流动。对大公司而言,为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获得工作签证或许并不难,但对新企业和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日子将更难过。

  巴黎的创业环境仍落后于伦敦,部分原因是后者作为金融中心拥有巨大优势。2016年,英国境内对科技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比法国高出3倍多。招募人才方面的更高能力可能会改变这种局面。

  文章称,巴黎可以依托的优势很多。巴黎人过去有些思想偏狭,但如今这座城市正变得更加友善。巴黎人受过良好教育,特别是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在25到34岁的巴黎人中,44%受过大学教育。此外,巴黎还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很好的基础设施。

  而对巴黎来说,最大的胜利将是取代伦敦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或者极大地动摇伦敦的金融霸主地位。作为一名前投资银行家,马克龙将欢迎这种前景,但这仍是一个艰巨得多的挑战。

  文章指出,巴黎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追赶。在法国总统大选辩论中,左翼和右翼都对高级金融进行了猛烈抨击,使中间立场的马克龙陷于孤立。即便如此,马克龙的竞选已经产生了影响。

  有意大利银行家认为,米兰与巴黎竞争的努力将会减弱——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徘徊之际,更多欧洲公司将倾向于到巴黎,而非伦敦上市。马克龙渴望强化欧盟对伦敦金融城进入单一市场的强硬立场。

  文章在最后称,马克龙已经实现了类似伦敦申奥成功的成就:他用欢迎的信息抓住了人们的注意力。一个曾经疑心重重的国家如今展示了开放,这种特质具有稀缺价值。他的“初创企业”——他创立的政党——击败了老牌政党。在他的领导下,巴黎有望激励明日的优胜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