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坦诚中显强势

2017-05-31 10:20:00来源:新华社作者:陈立希

  法国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9日在巴黎凡尔赛宫会见应邀访法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马克龙形容,与普京的谈话“极其坦诚”,虽然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人都没有回避。

  马克龙刚参加完在比利时举行的北约峰会,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亮相国际峰会。在这一峰会上,马克龙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握力比拼”的画面为马克龙收获不少好评。

  此次与普京会晤成为马克龙面对的又一“外交大考”。眼下,法国和俄罗斯不仅因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关系紧张,法国总统选举期间还曝出俄罗斯“暗中干扰法国选举”传闻、马克龙竞选团队也与俄方媒体结下“梁子”。

  29日两人会晤时,马克龙重申了对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局势的关注,强调化学武器使用是法国对叙立场的“红线”,叙政府如果触碰这一“红线”,法方会“立即回应”。至于乌克兰,法国不会向俄罗斯作出“一丁点儿让步”,法国、俄罗斯和德国领导人应尽快展开磋商,以全面评估局势。

  普京则表示,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施加制裁,不仅严重伤害了双边贸易关系,对解决问题还毫无帮助。

  就俄罗斯介入法国总统选举的说法,普京表示,马克龙的竞选对手玛丽娜·勒庞在竞选法国总统期间访问了俄罗斯,但俄方没有拒绝她入境的理由。勒庞因向俄方示好,主张解除西方国家对俄制裁,而被外界认为是俄罗斯看好的法国总统人选。

  至于法国总统选举期间,马克龙竞选团队宣称俄方向马克龙的竞选网站和邮件服务器发动黑客攻击,普京重申从未参与。至于这些黑客,“他们或许是俄罗斯人,也或许不是”。

  马克龙被媒体记者问及其竞选团队“拉黑”两家俄罗斯媒体时,继续坚称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都是谎话连篇的宣传机构。

  法国总统选举期间,马克龙团队发言人表示,拉黑“卫星”新闻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是这两家媒体散播失实报道,试图打击他的支持度。不过,马克龙团队没有给出俄罗斯媒体失实报道的具体说明。

  就此次会晤,马克龙坦言:“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但至少我们磋商了这些问题。”普京也表示,两国关系能够挺住这些“摩擦”。(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