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推广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缓解交通压力

2017-07-20 10: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7月20日起,该市将在四个交警大队辖区试行交通事故快处强制执行措施,以缓解因事故造成的交通压力。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7月19日电 (范丽芳 宋立超)19日,记者从山西太原交通事故快处工作推进会议获悉,明日起,该市将试行交通事故快处强制执行措施,以缓解因事故造成的交通压力。

  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仇跃勇介绍,明日起,太原将率先以迎泽一大队、小店二大队、万柏林一大队、尖草坪一大队为试点,凡在以上四个交警大队辖区范围内发生的,仅造成车辆损失、不涉及人员伤亡与车外财物损失、基本事实无争议且车辆不经施救能安全行驶的财损交通事故,122指挥中心及各大队分指挥中心一律引导当事人到就近的快处中心处理。

  对拒不撤离现场的,以上四个辖区大队民警到达现场后,按照有关规定,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同时,责令当事人到快处中心处理事故。

  截止2017年6月份,太原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35万余辆,驾驶人160万余人,现在还在以每年14.5万余辆的速度增长。因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据统计,2016年太原市城区共接报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83831起,日均503起。其中有大部分事故均造成了道路拥堵。

  “以快速路高峰时期的滨河东西路等为例,每发生一起轻微车损的交通事故,如果不及时撤离现场,事故车辆每停留1分钟,后方滞留车辆会达到一公里。”仇跃勇介绍,这种道路状况,给出行的社会公众带来诸多不便。

  2016年始,太原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截止至2017年6月底,太原市的5个中心共处理道路交通事故53108起,减少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堵点53108个,涉及事故车辆106216台,识别保险欺诈案件101起,涉及金额63.36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3.36余万元。但因受传统事故处理观念的制约,目前“快处中心”事故日均处理量仅占全市接警量的20%。

  “其实最重要的是观点的转变,通过快速处理中心,可以减少等待时间,极大缓解交通压力,也是保险公司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体现。”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部副主任台晶介绍。

  此外,会议还通报了太原市前半年道路交通事故概况,1到6月太原共接报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9947起,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348起,死亡90人,受伤376人,直接财产损失104.04万元,上述四项指数都有所下降。(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