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销毁化武之举被称“里程碑” 美国防部承诺跟进履行义务

2017-09-29 14:21:00来源:环球网作者:齐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莹】9月27日,俄罗斯在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基兹涅尔化武销毁设施中销毁了最后一批化学武器。据俄塔社9月2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米歇尔 巴尔丹扎28日向俄塔社就此评论称,此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美方承诺将履行国际义务。

  巴尔丹扎说道,俄罗斯完成了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美方对此表示祝贺。这在军备控制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方面是“重要的里程碑”,对于达成俄美两国使世界摆脱化学武器的共同目标也具有同样意义。

  俄总统普京27日指责美国没有尽快履行销毁化学武器的义务,已经三次推迟相关工作,理由包括缺少必要的预算资金。对此,巴尔丹扎并不掩饰。她说道:“美国承诺履行完全销毁已查明化学武器的义务,我们遵守为在自己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这一进程所制定的时间表,即到2023年完成此项工作。”她还称,美国已经销毁了超过90%的化学武器。

  但对于“缺乏资金”这一理由,巴尔丹扎表示不认同,她澄清道,此前的几次推迟是由于技术问题,俄罗斯获得了很大一笔国际资金用于销毁化武,其中也包括美国的资助,美国向俄罗斯提供了10亿美元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其销毁化学武器。

  另据俄新社29日援引法新社消息,巴拿马外交部代表称,自1999年12月31日巴方获得巴拿马运河的控制权后,美国就开始清理运河区域留存的化学武器。该代表还指出,9月中旬起,美国开始销毁圣何塞岛上保存的化学武器弹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