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批准延长监控外国人通信法案

2018-01-12 15:28:00来源:新华网作者:

  美国众议院11日以256票对164票批准将颇具争议的《涉外情报监视法》702条款延长6年。这意味着美国情报机构将能继续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监控美国境外目标的电邮和短信等通信。

  美国国会2008年通过了702条款,但这一法案将在本月19日到期,故需美国国会的重新授权。美国媒体分析,共和党占主导的参议院接下来也应会批准延长该法案。

  2013年,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对网络和电话实施大规模监控,引发轩然大波。2015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但只是决定结束美国国内的监控项目。

  对于702条款,美国国内的主要争议是,虽然它不允许直接监控美国公民,但却允许收集与外国人通信的美国人相关信息,无论他们是否在美国国内。还有专家称,该法案也允许美国政府收集谷歌、微软等美国公司的数据。

  因此,有议员提出一条限制条款,要求情报机构在收集美国人的信息前先取得法庭授权,但众议院当天以233对183票否决了这项提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众议院投票前发了两条推特,先是表现出反对态度,声称这是一部争议性法案,曾被奥巴马政府滥用以监控和诋毁他的竞选团队。

  一个半小时后,特朗普改口表示支持,称:“今天的投票是关于在外国领土对外国坏人监视。我们需要它!要变得聪明些!”

  对于702条款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获众议院通过,美国自由派团体表示失望。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推特上说:“实际上,今天的投票是关于保留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监控美国人的权利……政府将利用这项法案继续无授权侵入美国人的私人电邮、短信和其他通信。”

  斯诺登披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显示,根据美国《涉外情报监视法》规定,监听美国本土的目标需要有法院授权,监听境外外国人与美国人的通信无需法院下令。这一法律不适用于外国人之间的通信,因此政府可以大规模收集此类邮件。因为有巨量的全球互联网通信流经美国的电缆,美国电信业巨头向美国国安局提供外国人之间的互联网流量,例如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在2013年向美国国安局每天处理传送6000万件外国人之间的电子邮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