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学生安全引关注 中方游学团“甩手中介”是隐忧

2018-02-12 16:43:00来源:中国侨网作者:

  中国小游学生被性侵案发的酒店拥有258个房间,客房呈四合院式,中间为庭院,客房窗口大多朝外。(美国《世界日报》/杨青 摄)

  中国侨网2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柯汶纳中国小游学团两名未成年少女深夜在酒店被人强行闯入性侵案,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对中国小游学生赴美安全议题表示强烈关注的同时,本地游学中介则是有苦难言。部分中介表示,未成年小游团安全责任重大,但中国方面的组织者很多时候都是“甩手中介”,省钱第一,包括团队组织者和学生本人对安全危机不够重视。接14岁以下小游团,愈来愈多业者害怕。

  此次柯汶纳性侵案中的直接受害者和目击受害者,据警方表示,年龄都在10岁至13岁之间,两人当时遇到嫌犯按门铃时,还以为是领队夜间查房,结果门开小缝,就被对方强行闯入,酿成悲剧。

  “带小游团责任特别大,尤其很多孩子年龄都在12、13岁,基本不具备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需要大人陪伴和监护,但美中两方中介认知和配合,往往会出现落差”,洛杉矶中美教育交流业者关女士表示,她近年在接手中国游学团中发现,中方和美方的组织者对学生的安全意识有相当落差,不少中国游学团的组织者是“甩手中介”,即“我负责招人,你负责做事,分成给我,其他一概不管”。

  关女士举例说,一些中介以楼盘作为基地,招收赴美夏令营和冬令营的游学生,几乎是一呼百应,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到美国开开眼界,因此组团赴美游学并非难事。但双方合作必须各有分工,比如中国方面组织在团队出发前就应该普及孩子们的出国安全意识,教会孩子在陌生国度遇到危机如何应对处理;美方则负责安排学生在美行程,“但中方常常要求省钱就好”,往往导致在领队和协助人员的人手及住宿安全等方面都可能出现漏洞。

  从事美中文化交流和中国游学团赴美十多年的美中文化中心负责人林旭表示,出国前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游学团的大人配备以及领队的危机意识都非常重要,尤其是领队,观察隐患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安全。

  他表示,有经验的领队,都不会将游学团安排在外走廊的酒店,以免学生们发生坠楼危险,尤其是对有14岁以下需要特别照顾的孩子的游学团,酒店应尽量有加强型安全措施;在安排住宿时,通常老师和领队一定要住在孩子们房间的两头,同时尽可能将门户打开,以便随时看得见孩子们或者陌生人的出入情况;老师和领队也要教育孩子们安全因应措施,如何防卫如何求救等等,孩子们晚上不能独自外出,不能随便与陌生人照相等等。

  他表示,近年洛杉矶和夏威夷等地都曾出现中国小游学生在入驻酒店游泳池溺水而亡的惨痛教训,值得业者深刻反思。

  部分游学团中介表示,正因为小游学团责任重大,而且中方和美方之间无法很好配合,在学生游学质量和安全意识及盈利方面认知存在落差,很多时候出现谈不拢,不少业者已宁愿不接小游学团,而改接年龄较大的高中游学团。(杨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